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生命禁区”中的钢铁追梦人

2019-02-22 15:44: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封笔回眸

青藏铁路纵跨唐古拉山,“钢铁巨龙”穿越世界屋脊。唐古拉线路工人进驻“生命禁区”以来,以坚毅的精神养护维修青藏铁路这段海拔最高、灾害最多的125公里冻土线路。

春运时节正值隆冬,青藏高原上气候条件的恶劣程度是毋庸置疑的,平均海拔5000米的唐古拉山区风吹石头跑、雪打如刀割,氧气含量不到海平面的40%。

外地的游客去青藏地区旅游很难适应当地的高原气候,会出现诸多高原反应。所谓高原反应就是人体急速进入海拔3000米以上高原暴露于低压低氧环境后产生的各种不适,是高原地区独有的常见玻常见的症状有头痛,失眠,食欲减退,疲倦,呼吸困难等。头痛是最常见的症状,常为前额和双颞部跳痛,夜间或早晨起床时疼痛加重。青藏高原这种气候条件,对来青藏地区短暂停留的外地游客来说都如此恶劣,更何况在平均海拔5000米的唐古拉山区这样的恶劣作业环境中一直坚守数年的铁路职工呢?我们很难想像春运期间,他们怎样顶着狂风战暴雪,排除冻土、大风、塌方等危害铁路安全的险情的?更难想象是什么样的信念和勇气让他们如此执着的坚守在被世人称作“生命禁区”的唐古拉山区呢?我想这样的信念和勇气是利益所无法驱使的。他们现在所做的一切都应该是梦想与眼前艰辛的权衡与选择。

这些不为众人所知的铁路“幕后人”,他们有着家国为大的报国之志,有着勇往直前义无反顾的不屈精神。他们用行动诠释着“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斗志,为我国西部地区的春运工作日夜坚守着,为青藏铁路的正常运行而默默奉献着。

他们是青藏铁路线上的钢铁战士,用血肉之躯铸成一根根看不见的“轨枕”,托起青藏铁路安全运行的奇迹。他们是铁路行业的典型代表,更是追梦新时代、建设新时代中国人的“缩影”。他们是“生命禁区”中的钢铁追梦人,用行动讲述者他们的故事,也许不为人知,却一直在将这种“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的精神代代相承,用坚守、刚毅解锁圆梦新时代的密码。(封笔回眸)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