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见证了中国40年沧桑巨变

2019-02-22 11:00: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依山

2019年2月20日,全国铁路迎来新一轮春运客流高峰。当日,铁路客流迅速回升,全国铁路以及发送旅客1104万人次,加开旅客列车930列。(新华社2月20日)

春运年年有,岁岁都不同。每年一次的春运,对于铁路部门来说,就像是一年一度的“大考”。考验着它的运输能力、协调能力和服务能力,而随着40年的改革发展,铁路在这“大考”中答出的成绩也越来越令人惊叹。

运输能力显著增强。40年前,全国铁路营业里程不到5万公里,但是到2019年这一数字已高达12.7万公里 “四纵四横”的铁路网提前形成,并且向“八纵八横”铁路网不断发展。青藏铁路的顺利通车,从此祖国的每一处山川大地都有铁路涉及。不论故乡在哪,都总会有一趟通向回家的列车。1979年,中国春运历史性突破1亿人次。2019年春运,全国铁路旅客发送超过30亿人次。40年间,中国春运运输量扩大了30倍。这意味着每一位游子都能够顺利回家,再也不需要为了回家而发愁。

运行速度飞速提升。从过去的蒸汽机车、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划时代的飞跃,由昔日时速几十公里的绿皮车,到现在时速300多公里的复兴号高铁动车组的普及,一次次的大提速让春运变得越来越快捷,从前,上海到北京得花上将近一天的时间,如今,4小时便可顺利到达,家的距离越来越近。一天之内,无论你在祖国的天南地北,都可以快速回到家乡,“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不再是幻想,而是真真切切的现实。

服务水平更加优质。翻看历史图片,我们总是看到春运期间,各地车站里拥挤的候车厅,春运高峰期只能爬窗户才能挤上的火车,闷热脏乱的车厢,一切都像是遥远的噩梦,让人不愿相信它的真实存在。环看现在,车站高大气派宽敞明亮,高铁动车舒适干净、设施便利。不仅如此,以往春运火车站售票厅人山人海,拥挤不堪,为了一张回家的车票,要在车站窗口前通宵排队。如今,网络购票、电话购票、手机APP购票怎么方便怎么买。中国铁路在用实际行动不断提升着人民群众的购票体验。各种各样的黑科技不断涌现,车载无线,刷脸进站,高铁外卖等让旅客在春运期间、回家路途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40年春运的沧桑巨变,“漫漫归途”变得越来越通畅,回家的旅程变得越来越舒适。故乡不再是遥远的,回家不再是困难的,游子也不再是忧愁的。相信在未来,春运将越来越便捷,越来越温馨,越来越美好!(刘依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