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故乡情

2019-02-22 10:48: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任钊

炉上的铁壶被烫的吱吱叫响不停,阳光穿过门上的旮旯小角将小室空间分隔开来,水汽混着少许的炉火味儿在阳光底下烟一般的袅袅不绝,空气里氤氲着的馍香味儿早已钻进鼻腔,这定是刚蒸烤出来,反复搅动刺激着味蕾,一切都很熟悉,是家的味道。厨房那头“砰砰砰”的隐约不绝定是妈在忙碌一家人的早餐。

“钊钊,九点多了。该起来了。”

“矮~”我躲在被窝里伸直了身子闷喊了一长声,在阳光下努力的睁开了眼睛,看见奶奶坐在暗处的小沙发上,双手托举着腮帮,沉默的处在那儿。奶奶早已下炕,拾掇好,寡语依旧,不太说话。入冬以来她的活动范围大致就处在这个房间,极少出去。自从两年前爷爷走后,奶奶就开始少言,半年前又不幸脑梗,从刚开始的昏迷不醒到如今自己可以慢慢溜达着踱步,吃饭,我已经欣慰不少。她的脸色现在还真不错。昨晚我玩手机睡得晚,她的呼噜可比以前响的多,睡的也沉,不过这并不影响我的觉,自小在她的炕上躲着猫猫长大,窝在她的身边睡的格外香甜。

咯吱,小门被推开,阳光顿时涌了进来,地上立时倒现出一个黑影。“还想睡几点?昨晚你说上去看你舅婆舅爷还去不?”话还未落,妈便麻利的将炉上烧的滚烫的热水和凉水勾兑好,端到奶奶坐处,滴上醋,让奶奶泡脚。“赶紧起来洗,再甭木囊,洗完给你婆把水一倒,锅里还有一锅馍哩……”砰!还没听全,门又被关上。

“钊钊。起来。十点了。”“好1

迅速穿好衣服,抹了把脸,便急忙踱到厨房。“滋1热油往蒜蓉辣椒上一冒,醋趁热下,味儿一蹿,魂儿便被直勾了去,这是我的最爱“糊涂煮馍”(将自家厚馍片放至面粉糊糊里面轻煮后捞出,配以葱姜蒜油辣醋,极合一家味蕾)。嘿嘿嘿,爸和弟先不管,奶奶的饭妈早上8点已经做好吃了去,这是我的。一大盆切用了六个大蒸馍,顾不得找寻板凳,一双竹著,站着便在热气腾腾的盆中狼吞虎咽。“你吃慢点,还有饭”,妈一边说一边去舀柴火锅里熬煮的稀饭,“妈,你要是去西安开个早餐店,就卖这个,绝对是可以的,安康也行……”等妈将稀饭端到眼前“妈,饭喝不下了,饱了。”此刻一大盆的煮馍已经见底。“哎!我就知道,回回回都是这个子。”“那你回回回还熬饭1吃的舒服了,方搬了把凳子坐在阳光里懒洋洋的摆弄起手机联系老爸和弟吃饭。

不到一刻,熟悉的干咳荡于耳际,不管声色多纷纭,这个独一无二。“看,我给你找了四个大瓶瓶,装菜刚好”,果然是爸。“要这干嘛1“你不是要带咸菜和豆豆菜么,这回东西多你娃不好拿了。你去看后锅,一大锅的豆豆菜,昨个买的十斤咸菜切了美美一大盆在北边房子搁着,外头还有晾的一锅蒸馍,五个锅盔,还有山上你叔窖里的苹果……”。

幸福的时光总是短暂,终于到了要别离的时刻,我极不愿的收拾着东西,爸妈和奶奶站在一边围作半圈不停的叮嘱着,生怕忘些什么。

在父母坚持下我带走所有大小包裹,馍儿、咸菜、豆豆菜、苹果……装满满满的一后备箱,我清楚知道这些东西到了西安倒车时的极大不便,但河再远,旅途再难,也愿肩担——这手提肩扛的大包小包里,有着爸妈最质朴的表达和最贵重的思念。

临了,看见奶奶拖着笨重的身子借着拐杖,一步一步蹒跚而又急切的踱至车前,心中顿生怨念,怨自个的职业。她迟疑的望着我想说什么又复迟疑,最终的哽咽难言只道作“钊钊,慢点~”。奶奶两鬓的白发让人难舍。然而,行李早已收拾好,汽车也在促发。“么事,几天天就回来了,外面冷,甭送了,几天天就回来~”话未落,奶奶一边擦眼泪,一边回答:“我知道,我知道。可是,我想为什么总是我送你离开家呢?我还能送你几次呢?”说着,泪水又从她的眼眶里涌了出来。这次我不敢再看,哽咽着催促着车离开。人行世间,最难是别离,奈何离别多。

在他乡,才知思乡苦。人儿呐!年少不识曲中意,听懂已是曲中人。小时候总想仗剑走天涯,而如今真正打拼于外,每月盘算着休假时日,每每念及于此,想家的柔情便在心底绽放。永远忘不了第一次离家第21天的随队外出,赤日下无意中看见火车站的指示牌,疯癫似的夺路找寻,见到车站的那一刻,就像落失的雏鸟望见温暖的巢儿,欣喜若狂,顿扫心中数周阴霾,一切只因那儿可以带我回家。余离家数周归途一念便心神游漓不定,相怜之成千上万为家外出几年风风雨雨,只为一朝返家者,心便同忧相救,自己是名铁路人,定要坚定履职不负肩徽。 

2019年是我上班的第二个年头,也是我人生春运的第二个坚守。“坚守”是自己独在异乡,深深体味到“望阙云遮眼,思乡雨滴心”的惆怅与无奈;“坚守”是因自己清楚每次与爱人分别心底的那份不舍与痛心;“坚守”是因生活告诉我什么叫“魂牵梦萦”,因为自己也曾日日夜夜躺在南方的床做着北方的梦。我是名火车司机,我不回家,就会带更多的人回家。自己是名共产党员,有当初党旗下永不变的誓言,我永远不会忘记。

恰巧年三十里轮到自己值乘,秦蜀界畔,一山放过一山拦。始发出站,天还未暗,等穿过绵延山隧百余里,拐个弯,长啸出洞,凸现山上星光点点,那是人家。天似铁穹,愈发显得幽暗,忽一刹,烟花硕然绽放、漫天华彩,扑入心田、直扎心坎,一瞬,心酸了,眼也湿了~~

路长长,水长长,思念也悠长。 

安康机务段:任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