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霸座还卖座?铁路执法在行动

2019-02-21 18:47: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一颖

据网友爆料,1月24日,在广州开往武昌的3014次列车上,一名男子“霸座卖座”。据了解,该男子首先通过购买短途票,看到无人的座位就先坐下,等他人上车后,就把票卖给有需要的乘客,100元一个座位。1月27日,民警在广州火车站大棚区将该男子抓获。最终,该男子被处以行政拘留10日。(凤凰网新闻)

随着互联网的蓬勃发展,每个人都可以通过拍照,视频,微博等自媒体来曝光遇见的违法,不道德行为,使责任人员无处遁形。前段时间的火车霸座行为,就是热心网友的曝光,让这些不道德的人受到了应有的惩罚,铁路系统也出台了失信人系统,最长能限制失信人长达半年的火车购票,然而霸座仍旧屡禁不止,今年春运期间,更是出现了霸座卖座的行为。铁路对其进行了拘留10天的处罚,可以让他在拘留所过一个好年,这无疑让广大人民群众大快人心。但与此同时,也让人陷入思考,为何霸座现象屡禁不止甚至演变出了霸座卖座。

一是霸座成本太低,失信人名单,拘留所拘留,都拦不住一个想赚钱想疯的人,没有罚款或者罚款太低,这类扰乱行车秩序的行为只会愈演愈烈。

二是铁路春运供不应求,站票和上车补票是历史的遗留问题,是长期以来车票供不应求所导致,我认为应该大面积推广短途复兴号列车,全面废除站票,调整线路图来达到运能需求,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铁路部门的不懈努力才能完成,人人都有座位,也就不存在卖座了。

三是部分人的素质问题,中国泱泱大国,人口众多,利益熏心者不止一二,即便会被行政拘留,也有人愿意铤而走险,为利益者和社会巨婴构成了霸座的主要人员,此类人只能铁路部门加大宣传力度和处罚力度,才能使其警醒,但是就像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一样,社会没有时间等待巨婴的成长,或许只有扰乱社会治安罪入刑才能给他们心中的肆无忌惮敲响警钟,不免令人唏嘘。

刘一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