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保卫碧水蓝天,支持绿色发展

2019-02-21 12:03: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治国

“铁路运输相比公路运输,单位货物周转的能耗和污染排放量,分别仅为公路运输的1/7和1/13。铁路部门将继续探索公铁联运的绿色物流体系,促进‘公转铁’措施有实效,让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人民日报2月14日)

环境保护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是造福当代、惠及子孙的事业。铁路作为一个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和经济命脉,一直按照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将生态环保理念贯穿铁路规划、建设、运营和养护全过程,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加大技术性、结构性及管理性节能减排力度 ,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富强、中国美丽。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良好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基础,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指出:“推进工业、能源、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低碳发展。”中国铁路积极参与蓝天保卫战计划,在环境保护方面一直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的绿色发展路径,不断优化铁路机车性能,推进电气化铁路改革,逐步推行污染物零排放的电力机车上线,努力为人民创造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良好环境,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扎扎实实推进祖国青山绿水的保卫。

把绿色理念融入铁路统筹工作中,逐步形成绿色发展模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存优淘劣、更新换代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铁路蒸汽机车已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内燃机车和电力机车,同时随着铁路电气化建设的持续发展,电力机车作为一种新兴的交通运输工具,以其集约型和环保型优势逐步成为我国主流牵引机车,为发展低耗能、低污染经济作出重大的贡献。据资料显示,从2007起全国铁路机车拥有量逐年上升,到2017 年我国电力机车的拥有量占全部机车拥有量的60%,相应的内燃机车在不断的被更新替换,其拥有量在不断减少。从铁路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的变化,看得见社会变革,读得出民生指数,也侧面反映铁路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径,体现了铁路深入贯彻落实绿色环境保护模式的持续发展战略。

铁路电力机车的大面积推行上线,为蓝天保卫战奠定了硬件基础!同样是在路上跑,不同的运输主体其“环境成本”是不一样的,铁路运输相比公路运输,单位货物周转的能耗和污染排放量,分别仅为公路运输的1/7和1/13,公路运输改为铁路运输,每1亿吨货物运输1公里,能减排7500吨二氧化碳、80吨氮氧化物、4吨颗粒物。目前,机动车特别是重型柴油车已经成为我国的主要大气污染源之一,有关资料显示:2017年,柴油货车保有量仅占全国汽车保有量的7.8%,但是氮氧化物的排放占了全部汽车排放量的57.3%,颗粒物的排放更是占到了77.8%。而铁路主干线路基本实现电力机车牵引,没有二氧化碳、氮氧化物、颗粒物等污染物的排放,为“公转铁”运输结构调整奠定了硬件基础,对于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作用不可小觑。据铁路部门实施的《2018-2020年货运增量行动方案》中提出,在2020年全国铁路货运量达到47.9亿吨,较2017年增长30%,铁路货运运输比重的持续增加,体现铁路节能减排工作取得的好成效。

中国铁路在保护生态环境中无形倒逼产业转型升级,为其自身发展形成广阔的市场空间和良好的发展前景,收获丰厚的绿色发展红利,同时为建设美丽中国、维护全球生态安全作出大贡献,可谓一箭双雕!(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