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了铁路安全,请勿燃放孔明灯

2019-02-21 12:01: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钰坤

2月17日上午7时30分,广西柳州的铁路工作人员接到一起异物处理的任务,赶到现场后发现一盏孔明灯挂在铁路的高压接触网上,工作人员立即对孔明灯进行了处理。

在节日期间,许多人喜欢燃放寄有他们的新年愿望的孔明灯。确不知道这随风漂泊的孔明灯可能会与高电压网络的铁路接触,极其容易导致其线路短路,并危及安全列车运行。广西铁路部门介绍,今年春节以来,在衡柳高铁线路450公里范围内就发生了15件异物掉落接触网,其中3件直接逼停了列车,这些异物大多都是铁路沿线居民燃放的孔明灯和气球。

在大年三十当天,广西全州县境内的175公里高铁线路就有6个孔明灯落在铁路设备上,铁路职工基本上全天都在紧急处理故障,连年夜饭都没顾上吃。

据了解,高铁沿线是“高压带”,供电接触网平均电压为27千伏,孔明灯、气球、风筝等异物挂在接触网上都会导致设备故障,不但会让全列列车停电,还会造成列车晚点,耽误大家的出行。孔明灯不仅会逼停列车、影响飞机,还极易造成火灾,为此不少地方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明文规定禁止燃放孔明灯。

铁路安全管理的有关规定,2014年1月实施,禁止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0米的范围内升放风筝、气球等低空飘浮物体。如违反上述规定,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并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为了铁路安全出行,大家一定要遵守铁路相关规定,请勿在铁路沿线燃放烟花爆竹和孔明灯等易燃易爆物品。

撰稿人:胡钰坤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