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列车上的补票“工匠”

2019-02-21 11:57: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嫣然含玉

2017年中国铁路总公司提出了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的工作主题。这一工作主题,是在全面分析和把握铁路发展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是全面分析和根据铁路发展所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全面分析和根据铁路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基础上提出来的。它使我们看到今后一个时期铁路工作的主基调,对进一步推动铁路事业继往开来,实现新发展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提质增效顾名思议就是提高工作质量,创效效益。说到这创效,就少不了提到我们的列车值班员。

      说到列车长,列车员大家都知道,可是列车值班员是干什么的呢?很多人都不太清楚,列车值班员在车上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帮助旅客补票,每趟出乘前就要和车长去请领好足够的票据。对票据的管理不容丝毫马虎,严谨的工作态度是一个列车值班员的必备素养。

      “位不在高,爱岗则名;资不在深,敬业就行。”这句话,是对乌鲁木齐客运段北京二队七组值班员赵娜的真实写照。提起赵娜,班组的同事们都会伸出大拇指说:“小姑娘好样的!”大家都亲切的叫她“娜娜”。娜娜有着年轻人少有的沉稳和温和,她对待旅客总是满脸的微笑,并耐心解答旅客的问询,她常把常用的补卧区段的票价牢记在心,对旅客要了解的卧铺票价总是对答如流。

      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的追求。作为一名列车值班员,娜娜及时为旅客补票,出售卧铺,让青春在岗位上闪光!

      遇到客流淡季,只要看到哪一站上车旅客多,赵娜不等车长吩咐,赶忙把三节硬座车厢走完宣传、介绍卧铺,她坚持做到每到一个车厢都要问一下乘务员有没有需要补票的旅客。她认为,为旅客补票也是一项服务工作,说话的方式和态度很重要,对旅客话语温和,态度诚恳,就会赢得“客户”,居高临下的态度只会吓跑旅客。

      遇上客流旺季,列车上卧铺不够时,娜娜见缝插针利用信号好的区段,通过交互机查询卧铺,信号不好也利用手机路路通软件,铁路12306软件,或着点击公众号下方菜单购票需知-列车时刻查询-切换剩余票查询为急需卧铺,为旅客抢票捡漏,避免企业资源浪费,特别是到点交班前查出有剩余卧铺,赶忙让硬座车厢乘务员像旅客推销卧铺。

      她常说,我们在补票时要认真,不能够因为钱少放过一张票,因为钱虽少,确是列车值班员必须要尽的职责,滴水能穿石,列车补票贵在积少成多,颗粒归仓。旅客有时就坐一站,不及时补票,票款就收不回来了!

      有时遇到列车运行到晚间空铺多时,很多买了上铺的旅客偏要睡到中下铺,赵娜就协助车长给旅客讲铁路规章制度,劝说旅客补差价,积累点滴票款。

      一年的值班员岗位经历,赵娜总结出一些创效窍门,她坚信只要热心帮助旅客,做好列车服务工作是提高票补,为企业创效的敲门砖。为此,她帮过不计其数的旅客提过行李,帮助未带现金需要补票旅客进行微信转账。娜娜在补票时,总能用辛勤付出打动旅客的心,赢得旅客理解,确保增运增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