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藏在铁轨里的“狼”

2019-02-21 11:56: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青海

厦门铁路公安处13日透露,警员在线路巡查时,及时救下一名扛梯子上铁路“搞野味”的年轻男子,成功避免了一起事故的发生。经了解,原来这名年轻男子姓王,是附近的村民。因为秋收已经结束,正是闲暇时节,听说铁路附近有不少八哥、鸽子、竹鼠等野味,他就扛着梯子来铁路上“搞野味”,没想到火车速度这么快,差点带来生命危险。(中新网11月13日)

在2015年4月24日修正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中明确规定:因铁路行车事故及其他铁路运营事故造成人身伤亡的,铁路运输企业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如果人身伤亡是因不可抗力或者由于受害人自身的原因造成的,铁路运输企业不承担赔偿责任。违章通过平交道口或者人行过道,或者在铁路上行走、坐卧造成的人身伤亡,属于受害人自身原因造成的人身伤亡。

根据有关部门针对路局近3年来发生的事故所作的另一项统计显示,人为因素中,安全意识薄弱的因素占到90%多,而安全技术水平所占比例不到10%。安全意识不强,必将酿成安全事故。为减少悲剧的发生,铁路部门也是通过新闻、报纸等多种媒介不断宣传外,同时采取设立防护栏以及树立警示牌等多种措施,目的就是警示大家:切勿乱穿线路,触碰安全底线。

安全是提高铁路运输生产效率的前题。在铁路运输生产过程中,安全与生产效率是相辅相成的统一体。安全是生产效率的前提、基础和保证,生产效率寓于安全之中,没有安全,生产效率就无从谈起。一旦发生重大事故,不仅意味着人民的生命或社会劳动成果的丧失,而且也使铁路运输的具体劳动成为无效。  

安全不仅是铁路运输的基本要求,而且是实现铁路整体运行的基本保证。

“安全”二字从小的方面来看,直接关系到每一位职工的切身利益和身体健康,从大的方面来看,安全关系到整个企业的形象、效益和生存发展。安全与危险只是一瞬间,安全与幸福也就在一念之间,安全来不得半点麻痹和放松。我们应该意识到,危险隐患时刻都在我们周围,我们只有真正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安全,时刻把安全放在心中,同心协力反“三违”,才能真正有效的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防患于未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