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扶贫赢心之路

2019-02-21 11:54: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婉霞

今年春运,成昆铁路第一台青年“扶贫先锋号”机车从西昌出发,牵引慢火车穿越大凉山奔驰在燕岗至攀枝花间589公里线路上,帮扶彝族同胞脱贫致富。(2月18日人民铁道网)

铁路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大动脉,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带头吹响铁路扶贫攻坚的行动号角,充分发挥铁路行业优势,动员铁路全员参与脱贫攻坚战里面来,未实现“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对于凉山地区彝族同胞来说,向外出售农产品是主要的经济来源,交通闭塞,慢火车成为运输农产品和外出的主要交通方式。“扶贫先锋号”机车牵引的5633次慢火车就是铁路部门针对西南偏远地区开通的一趟公益扶贫列车,像这样的扶贫列车不仅需要灵活调整停车位置,还需提前熟悉当地集市、村落集中的地方,充分考量当地老乡农产品运输过程中问题,并为之制定办法。此趟列车不仅给当地人民出行带来了便利,加强与外地的交流,还给当地经济发展提供了“便利之路”。

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与国家精准扶贫攻坚战的最终目的相契合。中国铁路总公司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精神,综合考量当前中国贫困现象和铁路扶贫的实际情况,制订出台了《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截至2018年底,铁路部门针对西南、西北等偏远地区共计开通了81对公益扶贫“慢火车”,这表明了铁路部门精准扶贫的决心,全员参与的担当!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铁路为国、为民无私奉献的使命担当。自2015年11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吹响,到2017年十九大提出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铁路积极响应国家帮扶政策,并逐步制定方案一一落实。在此基础上,铁路将再接再厉克服一切阻碍,铺就更多便民线路,尤其是偏远的西南、西北等地区,让全国人民奔向更美好的明天;同时优化升级铁路服务,将高效便民的铁路服务惠及到全国偏远地区的人民。

“慢火车”慢出了真情,慢出了人民情怀。“扶贫号”扶的不仅是贫困,更加赢走了民心。铁路部门将一如既往的立足“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原则,助力国家取得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罗婉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