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人——追梦人

2019-02-20 11:40: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贤哲

近期央视热播的《中国诗词大会》舞台上,来自哈尔滨铁路局的高铁线路工马浩然“腹有诗书气自华”的铁路人形象深入人心。今年23岁的马浩然万万没想到小时候背的诗词,能让他登上了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的舞台。

马浩然平时的工作人称“铁路医生”,只是这个“医生”一般上夜班。每天深夜 22:40到凌晨 4:30,马浩然要么“单枪匹马”,要么和同事两人一组,在线路上进行夜巡。由于线路大都处于偏僻地段,周围万籁寂静,散落在铁道边的孤坟经常令他感到背后发凉,为了克服恐惧,马浩然养成了在夜巡过程中大声背诵诗词的习惯,这既是他对诗词热爱的一种表达方式,也是为了给自己壮胆。

偶然从微信公众号上得知诗词大会的招募信息,他立刻报名并顺利成为百行团的一员。在诗词大会的百行团里,这些来自天南海北的诗词爱好者们都有各自的工作,参加诗词大会仅仅是为了找到一个能聊诗词的地方。

今年是马浩然经历的第一个春运,他觉得最适合自己现在年纪的诗词就是《沁园春·长沙》,坚定地认为当下是‘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年龄,努力工作,终有一天会‘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你看得到“高铁立硬币”,却看不到这背后的三毫米

当你在高铁车厢窗沿上竖起一元硬币的时候,你可能不会想到,稳稳竖立的硬币离不开一群自称为“平顺师”的人,他们常年躬耕于毫米之间,保障着高铁平稳运行。

前不久,高速列车在经过京沪高铁黄河大桥时出现了轻微晃车。得到消息后,济南局集团公司工务人员第一时间就对大桥上的整组钢轨一寸寸进行检测,排查确认轻微晃车的症结就是京沪高铁黄河大桥主桥和引桥的过渡段位置存在3毫米误差。

0点到4点是高铁停运检修期,气温最低可达零下13摄氏度。当天夜里检修人员们抬着沉重的仪器,爬过146级台阶来到了黄河大桥上,经过几个小时的紧张工作,3毫米的高低起伏问题终于在凌晨4点得到了解决。正是这些“平顺师”对毫厘之间的守护,黄河大桥上高铁的平稳运行才得到了有力保障。

春运期间,相信很多人都是通过乘坐高铁回家,在感受“国家名片”给我们带来的自豪感的同时,你真的有想过铁路人给我们带来的这些便利吗?实际上,不管是热爱诗词的马浩然,还是在背后默默付出的“平顺师”,正是他们的辛勤工作与执着坚守,才保证了铁路的安全畅通。在追梦的时代,铁路人不仅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还以实际行动坚守着春运安全,他们也是追梦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