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像诗一样生活的男人

2019-02-20 11:41: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志权

早春二月,和煦的阳光照在了小站的站台,你站在站台上,晨曦洒在你的脸上,灿烂了你那一张刻满岁月沧桑的面孔,也使你眼角的泪水晶莹透亮。工友夜班回来都进入了梦想,而你却怎么都谁不着,小站的昨天和一些熟悉的往事在你的脑海中浮现。你轻轻迈着微步,走走停停,心中有火一样的激情在燃烧。

依靠着阳光的温暖,你转过身来,面对南来北往的列车,在这个春运想到了坚守的日日夜夜,那起伏飘荡的感觉像大山里的溪水一样,潺潺流向你,你知道,一个平凡的线路工,孤独地在小站扎下了根,这一坚守就是30年,30年的坚守,最大的困难就是孤独,工作岗位地处苗岭侗乡、人迹罕见,生活条件艰苦,对于你和工友来讲是一个考验......

小站,屹立在大山里,你永远都是它的忠诚守卫者。从远处伸延而来的铁路线,像是平躺着的钢铁长梯从小站前经过,把这里的孤独、思念和爱的心声又带向了远方。而你,驻守在大山里的小站,像是不知疲倦、忘却休息的坚强卫士,日夜倾听着呼啸而来的列车无尽的歌唱,保卫着列车欢畅的通过和短暂驻留时的安全。

阳光在站台前潇潇洒洒,你宽大的身影叠在站台上,你返回宿舍打开电脑,敲击大爱与小爱之间,坚守奉献的一个个瞬间。你把一年中的许多时日、一生中的许多时光,不知不觉就奉献给了工作的小站,不知不觉30年的时光就过去了……

在小站的这些年,不知不觉就青春已逝、华发如霜了。你回顾生活和工作的小站,那么的熟悉,全都刻在岁月的记忆中,从未挪移过。从入路那天起,你走进了这个小站,而且彻底地接纳这个小站。在你内心深处这个小站就是你的家,它是你今生都无法抹去的记忆,它是你走上工作岗位的起点,也是钢轨人生的起始地标……

虽然已是昨天,小河、流水、重叠的群山、大山里的线路、桥梁、隧道,所有的记忆都永恒地刻在你的脑海之中,时常波动着你跳跃的神经纤维,但渐渐就会模糊起来,你必须赶快在键盘上跳跃,让记忆在岁月里流淌、流淌……

这些年,你把文字当成了一种阳光,每天在这种阳光的照耀下,不断进龋尽管大山的寂静挡不住小站的寂寞和孤独;尽管远离城市的喧嚣只有铁龙的轰鸣、鸟的歌唱,你把所有的孤独变成文字,你把所有的付出转化成爱。坚守大山的男人啊,你的生命永远在服务山区铁路的旅途中明亮而清澈、悠然而自豪。

你,一个扎根小站的男人,宁愿像诗一样生活的男人,守护着自己的梦、温润着自己的心、丰沛着自己柔柔的情。你,对现在的工作和生活很满足,你的大爱让人感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