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节能减排两手抓 多措并举打赢蓝天保卫战

2019-02-18 14:54: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文彬

你知道吗?同样是在路上跑,火车和汽车的环境成本是不一样的。如果变公路运输为铁路运输,每1亿吨货物运输1公里,大约能减排7500吨二氧化碳、80吨氮氧化物、4吨颗粒物。(人民日报)

近年来我国经济得到了发速发展,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的幸福感不断提高,同时对生存环境的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经济转型阶段生态文明建设已经成为了当前的重要工作之一,去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就要求增加铁路这种更环保的运输方式运输量,以降低运输行业给环境造成的压力。

我们都知道铁路运输因为它的集约化、规模化效应,在降低能源消耗方面较公路有相当大的优势,这就是节能。运输工具所使用的燃料,无论汽油、柴油抑或发电所用的煤炭都是不可再生资源,形成过程可能要经过上百万年。因资源开采还会造成土地的大面积塌方、水土流水以及沙尘暴的肆虐,而运输行业对于能源燃料的需求无疑是巨大的,所以增加铁路运输带来的能源节约效益将是不容小觑的。

能源的节约同时也就意味着残余物和尾气排放量的减少,正如新闻中所说的“如果变公路运输为铁路运输,每1亿吨货物运输1公里,大约能减排7500吨二氧化碳、80吨氮氧化物、4吨颗粒物”。2018年全国铁路货运总量超过40亿吨,每公里的减排量已经达到了令人瞠目结舌的程度。

减排的另一方面还有减少煤炭、砂石这些货物本身直接飘散到空中造成的污染,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珠江源货运站利用集装箱装运煤焦就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其实不只是煤焦,水泥熟料、石灰、矿石等同样存在“飞天属性”的货物也早就进入了铁路集装箱。散改集在抑尘的同时还大大节约了装卸费用、提高了装卸效率,可谓是一举多得。

铁路运输在环保方面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但是之于企业而言还是在商言商,只有实实在在的利益才是企业追求的永恒目标。珠江源货运站用集装箱运输煤焦除了节约装卸费用之外,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还推出了“竞争性一口价”,客户只要在保证运量的前提下就能享受到不高于公路运费的待遇。此外,厂与厂之间的专用线连通更是有望实现车间到车间直接运输,这对于效率和费用的节约显而易见。

在国家政策的指导下铁路多举措吸引货源,“公转铁”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通过节能和减排两手齐抓,相信“召回好空气”定能不久实现。(张文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