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发展的背后少不了精神的传承

2019-02-17 19:15: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科

近日,“新华社图片”在百度百家号发表了一篇名为“沪蓉铁路线上的春运护路‘父女岗’”的文章,主要写的是在沪蓉铁路线上的护路队员曹甲勇,手把手教子承父业的女儿如何修补护网、如何排查隐患、如何开展安全宣传,陪女儿一道在管辖的2.5公里铁路边巡线,在退休后仍为保障铁路安全通畅发挥余热的感人故事。这不是个例,而是一种现象:那就是老一代铁路人对待本职工作热忱的情怀,而这种情怀也逐渐渗透到了新一代铁路人的骨子里。

老一代铁路人,他们大都出生在50至60年代, 70至80年代左右参加工作。基于当时外部条件的匮乏,他们吃过苦,受过累,见证了铁路行业一步一步的发展,很多铁路基础建设、设备设施的革新,都是他们从无到有、从简到繁的用汗水和眼泪铸造而成,“九层之台,起于垒土”,是他们点滴的付出才有了今天铁路事业的飞速发展。

铁路由于其特殊性,本身就是一个舍小家为大家、讲究拼搏奉献的行业。每逢春节、中秋、国庆等与家人团聚或者出游的节日,往往都是铁路人最繁忙的时期。就拿春运来说,每当春节临近,外出的人们纷纷返乡,而这时无数的铁路工作者为了陪伴旅客的“回家路”不得不放弃自己与家人的团聚时光,坚持服务在春运一线,几年、十几年不曾改变……甚至很多铁路夫妻两人同时都没法陪伴在老人和孩子身边迎接新年的到来,年夜饭也充满了思念的味道。

在旁人看来,这样的工作真的有些“冷血无情”,可为何还能执着坚持?笔者认为,铁路人的心中都有着一个“铁路梦”,它源自于中国第一条铁路设计开工之时,像一粒希望的种子在中国铁路路线图上生根发芽,老一辈铁路人不断地探索与钻研以实现一个又一个“铁路梦”,用每一个阶段的成功和突破推动铁路事业的发展,他们做到了,做的很成功。正所谓“圆梦不断,筑梦不停”,这是一种精神的传承,没有人能懈怠,也没有人会懈怠!

值得称赞的是新一代铁路人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他们逐步地走向铁路科技发展的前端,代表着铁路人的智慧;他们细心周到地服务广大旅客,代表着铁路人的形象;他们执着坚守在客货运输的幕后,延续着铁路人的责任。他们心中的装满铁路情怀,年轻的肩膀勇敢地挑起重担。铁路发展培养了一代又一代人,一代又一代人因为铁路的发展实现了自我价值。

如今,“铁路梦”越来越大,铁路工作者的决心也越来越大,“铁路工作再苦再累,我们都心甘情愿;铁路工作再难再艰巨,我们也奋斗到底;铁路事业为了人民群,我们服务人民群众;铁路事业是终生事业,我们为它奋斗终生。”相信这一定是所有铁路人心照不宣的誓言。上海局集团公司合肥车辆段 陈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