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绿色物流才是货运方式的最终归宿

2019-02-15 18:14: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玮

“蓝天保卫战”和以“公转铁”模式为主导的“运输结构调整”政策从本源上改变了首都北京的城市物流体系,号称“外集内配,绿色联运”的北京局铁路绿色物流体系,开始在政策支持下对传统公路货运及城市运储集配市场发起冲击。(中国经济网)

自公路货运所占市场份额越来越大,特别是城市间的运储集配甚至一度被垄断。大宗货物运输也被公路运输夺去了较大份额,铁路货运的市场份额在不断被挤占。铁路货运的明天曾一度让人堪忧,甚至被怀疑是否终会逐渐被淘汰。在如今物流体系的不断完善,多家大型物流公司崛地而起,确实难免让人有此思索。但是据中国铁路总公司2018年所提供的数据来看,铁路货运似乎在触底反弹。2018前11个月,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29.16亿吨,同比增长8.8%。其中11月货物发送量2.77亿吨,同比增长14.30%,创当年最好水平。缘何?

笔者认为,国家当前固然要打好经济算盘,但环保账才是重中之重。习总书记说,“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在当下,城市道路交通拥堵十分严重、空气污染日益扩大和城市居民需求质量不断提高。而铁路运输的低能耗、低污染、运量大且运费更为便宜,这无疑是极具改善空间和发展潜力的。在我国的经济发展越来快的情况下,货运需求量在不断扩大。2018年7月,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这势必让公路运输被更为绿色的运输方式所取代。

这一系列的政策落地,加之铁路基础建设投资也进入施工高潮期,新线路的开辟,技术的持续提升和模式的创新,可预见铁路货运今后的市场份额将不断扩大,甚至成为最大单体物流企业。同时伴随着我国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科技手段的突破,有望协助铁路进入智能行业之列。另外,我国还在原有的运输模式的进行了科学的调整与细化。保证运量增长的同时,也体现出铁路部门对运输环节科学化、专业化和可控化的精准操作。虽然公转铁并不是一时之间能够达成的目标,只能在摸索中前进。但是笔者坚信,铁路绿色物流才是货运方式的最终归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