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关怀和爱让“小候鸟”畅游翱翔

2019-02-15 17:50: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春节前后是“小候鸟”出行高峰时期。针对客流过于集中的情况,今年,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充分利用“绿皮车”车体,节前节后开行多趟开往北京、深圳、东莞、福州等方向的“共青团号”列车。图为农历除夕前成都工务大机段值乘的深圳开往成都的“共青团号”列车助“小候鸟”出行。(人民铁道网 2月12日)

每年假期,繁华都市有一群特殊的“小过客”从这个村到那座城,为的是和父母短暂相聚,他们被称为“小候鸟”。候鸟儿童一般指在城市打工的农民工的子女,平时他们在老家的学校读书,寒暑假期间从家乡“迁徙”到城市与打工的父母短暂相聚。假期生活结束,这些“小候鸟”又将告别父母回家读书,春节前后是“小候鸟”出行高峰时期。

新闻的图片中,是透过车厢窗户,孩子们一张张纯真的笑脸。 关爱留守儿童,不是一时之计,而是一项长期的事业,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所以我们看到了一张张稚嫩的面孔出现在各大火车站,成了铁路客流里一到靓丽的风景线。虽然春运是铁路客运发送量的一个高峰期,但铁路部门依然给了孩子们更多的关爱,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充分利用“绿皮车”车体,节前节后开行多趟开往北京、深圳、东莞、福州等方向的“共青团号”列车。让每个“小候鸟”在旅途中无时无刻都感受到铁路上的叔叔、阿姨的服务热情。

笔者希望通过每一次的活动,能够集中社会各界的力量,共同关爱留守儿童,在生活上、精神上、学习上给予他们关怀与帮助,让他们在社会大家庭的帮助下成为栋梁之才。同时也希望每一次的活动激发更多的有识之士加入我们帮扶关注贫困山区留守儿童,为社会文明和谐做出更多的奉献。其实,大多数的‘小候鸟’仍处于一个监管真空状态。特别是一些偏远的贫困农村,大量农民工进城务工,数以千万计的儿童“被留守”,孩子们盼望着每年和父母短短相聚的日子,渴望着在父母怀中撒娇、玩耍的快乐。扬鞭奋蹄,只争朝夕,笔者希望用“绿皮车”带着小候鸟们,把这个社会大家庭的关怀送到孩子身边,让小候鸟们在爱的世界里畅游翱翔。(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