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津冀生活圈,映照时代发展的脉动

2019-02-14 10:45: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明飞

石济客专建成通车、京张高铁铺轨、京雄城际铁路开工建设,京哈高铁承德至沈阳段开通……伴随城际铁路网织密,京津冀地区正在加快形成放射状轨道网络,轨道交通支撑下的一小时生活圈正在形成……(2月13日新华网)

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共同组成我国三大经济圈,京津冀更是支撑我国北方发展的重要一环。以前京津冀紧密连接在一起,但是彼此来往并不十分密切,个体之间的阻碍依然存在,造成这种现象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交通。随着京津冀地区铁路网织密,异地变同城,阻碍无形中得以消除。京津冀生活圈更像是一面镜子,映照着时代发展的脉动。

四十年前,我国旅客列车平均时速为43公里,也就是说一个小时只能从城市的一个区到另一个区。如今,我国复兴号列车时速达到350公里,而北京到天津是百余公里,北京到石家庄差不多300公里,天津到石家庄只有三百余公里。换个角度看,一个小时,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坐地铁都没穿过去。早上异地出门,差不多坐地铁的时间就到了上班的地方,下班按部就班的买菜、做饭。避开了拥挤的人流、高昂的房价,生活惬意而舒适。

以前,春节一到,北京、天津差不多变成空城。一方面是外地人要返乡过年,另一方面是外地人来的少。现在,节日期间京津依然很多人。主要原因:一是反向春运流行,不少人把亲人接过来过年;二是春节游成为热门,很多人想趁着人少来旅行;三是商家意识到商机,节日服务迅速补充完善吸引人流。我们可以发现,节日还是那些节日,但是节日的环境跟以前大不相同,过节与不过节的区别越来与校

企业、物流等以前集中在北京,然后向周边辐射,不管是就业还是购买物资都不方便。企业大规模迁出北京到周边进驻,物流基地相继建成投入使用。再加上一带一路让不少外国产品流入、国内产品流出,整个圈内的人享受到发展的福利。而这种情况会越变越好,辐射越来越大。从一枝独秀到协同发展,收益的是城市,更是城市里的每一位居民。

京津冀生活圈的形成是几十年发展的结果,是一代代人努力奋斗出来的。从正在形成到最终完善,也许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但是我们从前面京津冀地区的巨大变化可以看出,这个奋斗是值得的。生活在这样的美好时代,荣耀与使命加身,拼搏,奋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