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建国70周年:看铁路变迁

2019-02-11 13:31: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小龙

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后,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经济快速发展,至今在多个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铁路运输领域取得了十分优秀的成绩,铁路运输是基础性、战略性产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坚强基石。铁路从新中国成立到现在,尤其近几年的飞速发展,在世界铁路发展历程上开创了“中国速度”的奇迹。

建国初期,中国处于一穷二白的阶段,百废待兴,1949年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仅2.181万公里,到2018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1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2.9万公里,铁路运营里程增长600.6%;国家铁路旅客发送量由改革开放初期的8.07亿人增长到33.17亿人、增长311%,货运量由10.75亿吨增长到31.9亿吨、增长196.7%;铁路科技创新方面也取得重大突破(例如修建青藏铁路克服了技术难度最大的冻土问题)。2008年,我国第一条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截止2018年年底,全国铁路“四纵四横”高铁主通道全部贯通运营,高铁覆盖65%以上的百万人口城市,形成了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值得一提的是我国高铁更是从无到有,实现了跨越式的增长。

铁路的变迁对我们普通大众来说最直观的体验就是在购票方式上的多样化、便捷化、网络化。最初我们买火车票要到火车站售票厅购票,随着时代的要求和铁路的发展,开始了电话购票,在2011年1月19日,12306网站的正式运行,我们可以通过互联网购票,而今部分地区实现了无票乘坐火车,我们的购票方式越来越多样,节约了旅客在购买火车票上花费的时间,极大地方便旅客的了出行。

铁路的变迁笔者感受最大变化是大提速。自1997年4月1日至2007年4月18日,我国铁路经历了六次大提速,经过六次大提速,特别是第六次提速使中国铁路进入了高铁时代,具有重要意义。

正所谓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我国铁路的发展一直走在时代发展的前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