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90后新婚女乘警:春节我在岗

2019-02-11 10:07: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处 张璐

年三十上午,赵芳进小两口共同为她们的小家贴好了春联,拎着皮箱一同向火车站走去。他们不是回婆家,也不是去旅游,而是送她上车,今天是她值乘。站台上,小夫妻不舍的挥挥手,互道“明年见”。

我是一名女乘警

出生于1992年的赵芳进是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女子乘警大队的一名乘警,值乘动车组列车,往返于乌兰察布与鄂尔多斯之间。出乘日上午开出乘会后上车,夜间入住行车公寓,次日列车返回到呼和浩特站退乘,看似只有24小时的班,其实两天的时间都在路上,而这样的班三天一个轮回,休息时间只有一天。

“刚被分到乘警队时,我的心情是复杂的。”小赵皱着眉说,“有人怀疑我的能力,比如车上有的乘客不配合工作,甚至会发出挑衅,可能是对女民警的一种不屑。”但如今,小赵的周到细心的工作赢得了旅客和同事们的肯定。“大多时候,我面带微笑的在车厢里巡逻,旅客也会回以我微笑,我能给旅客带去安心,感觉很好。”话语间,小赵露出欣慰的笑容,这应该是工作被认可后的成就感吧。

我的工作是护送旅客平安回家

每次列车准时发出后,赵芳进就开始巡视车厢。用手持安检仪对旅客的行李进行再次安检,避免危险品存在于车上。“请把行李放好,不要放在通道上,贵重物品请随身携带,看管好自己的小孩。”一边巡视一边嘱咐乘客注意安全,一遍下来大约要30分钟。然后开始核验旅客身份信息,“这项工作女警相对好做,只要有亲和力,乘客就会配合。”一组列车几百名旅客,一圈下来要两个多小时。

接下来,还要对列车的消防设施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并经常性的组织列车工作人员开展反恐演练。遇到警情,还要处置。半天下来,赵芳进的嗓子已经哑了。

新婚后的第一个春节我在岗

去年十二月,赵芳进与男友田先生结束了三年的恋爱长跑,步入婚姻殿堂。婚后正值春运,再加上乘警工作的特殊性质,两人总是聚少离多。今年春节,小两口早早地计算好了小赵的出乘日期,按正常班次,正好可以在家一起过新婚的第一个除夕,两人高兴的年夜饭都安排好了。谁知队里有位同事因怀孕不能继续跑车,队长调整了警力,小赵新来的班组刚好是除夕出乘,计划中的团聚变成了离别。田先生说:“准备好的好饭等你初一晚上回来吃。”

新婚第一年,按照家乡的风俗,新媳妇要回男方老家拜年,田先生的长辈都在湖南张家界,而小赵除夕、初一、初三、初四、初六、初七都要值乘,无法和田先生一起回老家过节。“家人都能理解,也都支持我的工作,乘警就是不分工作日节假日。”赵芳进眼神稍有暗淡。

像赵芳进一样节假日坚守岗位的青年民警有很多,她们不计个人得失的无私奉献精神,给了广大人民群众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环境,她们平凡、朴实的情感为春节增添了丝丝温暖。

(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处 张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