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见证改革开放40年,一颗初心从未变 ---记乘警张治海的最后一个春运

2019-02-11 10:08: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璐

四十年,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段漫长的时光,大部分人生中最精彩的瞬间都凝聚在这里。而对于张治海来说,四十年,是一段值得回忆的职业生涯,是对铁路乘警事业的无悔奉献。从绿皮车到软座空调车,从军绿色警服到藏蓝色警服,从年轻小伙到年近花甲。他见证了时代的变迁,却始终保留着不变的初心。

---题记

22点23分,1134次旅客列车离开呼和浩特向天津驶去。再过两个小时,就是除夕夜了。中国人有个传统,无论多远,回家过年。而对列车乘警来说,节日前出发,就意味着又要在列车上过年了。再过几个月,年近六旬的乘警张治海就要退休了,这次主动与同事换了个班,让同事与家人团聚,自己在节日出乘。

一句重复了40年的叮嘱

“大家把东西都看好了,挂在挂钩上的小包拿下来,小心里面的财物丢失”。张治海一边巡视车厢一边提醒乘客看管好自己的物品。就是这样一句简单而平凡的话语,他日复一日地说了四十年。提及为什么要与同事调换除夕出乘的班这个问题,张治海爽朗一笑,说道“同事都是年轻人,过年都想回家看看,我马上就要退休了,过节替他们走一趟,应该的。”今年59岁的张治海已经在列车上整整跑了40年,先后值乘过K90、K274、1717等多趟列车,遗失堪称“活化石”。回忆起自己在列车上度过的第一个春节,有一幕让张治海永生难忘。当时他值乘的K90次还是绿皮车,列车到达大同车站以后,人已经塞满车厢。此时,有一名旅客行李特别多,眼看着就要开车,他行李还没有拿到车上,急的手忙脚乱。张治海看到后立即与同事帮他拿箱子,赶在开车连人带行李“塞进”车厢。上车后,旅客拿出一盒点心送给张治海和同事。“我永远也忘不了那天的点心,这是我工作的动力源泉”。

搭档历经三代人,依然不服老

张治海值乘的1133/1134次列车,由乌海西开往天津,往返一趟需在火车上待42个小时。张治海的搭档小李,今年24岁。20年前,小李的爸爸就与张治海在一个警组。40年前,刚参加工作的张治海就与小李的爷爷在一个班组跑车。张治海刚参加工作时,正是改革开放初期,他亲眼见证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从最初的硬座位绿皮车,一直到如今的软座空调车,张治海感慨万千。多年以来,张治海一直也在不断的学习,从凭经验办案到如今的依靠科技手段办案,他谦虚谨慎。2018年2月,1134次发生一起盗窃案,犯罪嫌疑人先后更换多套衣服并逃至其他车厢妄图逃避惩罚,没想到的是,张治海利用列车监控,硬是把嫌疑人找了出来,当场为旅客挽回损失。

凌晨一点十分,列车刚从集宁南开出不久,一位旅客来找乘警。原来,这位旅客发现自己的钱包不见了。接到报警后,张治海立即到旅客所在的车厢寻找。因为此时列车已经关灯,张治海只能通过手电光内寻找,并帮助旅客回忆,可能落在了哪里。一番寻找之后,老张在暖气与铺位之间的缝隙内找到了旅客遗失的钱包。看着气喘吁吁的老张,旅客竖起了大拇指。

不分节假日 常年以列车为家

又是一年春运时,不同的是,对于即将退休的他而言,这也将是最后一个春运。“这些年,没有一个春节假期能完整和家人一起过,光是在岗位上过的除夕就有十几个,家人早就习惯了。”说完张治海摆了摆手,说起过年这一话题,还是留下了愧疚的眼泪。

在车上,张治海没有固定的办公区域,他就是一个“流动派出所”,巡视各节车厢内的情况。为了在车上走得稳,张治海经常侧着走路,长年累月变成了“外八字脚”。夜间巡视了两趟车厢,发现没有任何情况发生,老张也松了一口气,回到餐车休息。看着天慢慢亮起来,老张又去巡视了一圈车厢。看了看他手机前一夜的计步情况,发现步数早已经破一万五。早晨列车刚过下花园,老张爱人就发来了视频邀请。接通后,第一句话就是,吃药了吗?腿是不是还是很疼?原来,老张早年间值乘K274次时,因为列车条件有限,腿上落下了毛病,季节更替时总会发作,严重时整条腿都无法着地。“没事,没事。你们准备吃什么?买好肉和菜了吗?我不在,你们也要好好吃啊1老张笑着回答。

像老张一样节假日坚守岗位的民警不在少数,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名人民警察保卫人民的誓言,正是他们不计个人得失的无私奉献精神,给了广大人民群众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环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