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年 味

2019-02-03 17:06: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超

看着火车站那熙熙攘攘的人群;看着那城市道路上那拥堵的车流;看着高速公速那么忙碌的工作人员;看着那夜间小吃店火热欢聚的场面。道别声,问候声,汽车的轰鸣声,推杯换盏的言欢声,锅碗的碰撞声。它们所发出的声音是那样和谐完美的交融在一起共同演奏着新春的交响曲。

年味?是从年头到年尾最具有中国特色和传奇故事的聚会;是贴春联迎春福高挂红灯笼的欢笑声;是出门在外拼搏游子归心似箭的步伐;是故乡家中餐桌上爸妈的味道;是围坐于炉火旁与父母“侃大山”的美好;是童年中家乡那山那水的回忆;是短暂而美好的相聚到不舍的离愁等等这些构建着让祖祖辈辈一直都魂牵梦绕的中国年味。

这年味中镌刻着炎黄子孙的血脉之情和对故乡的思念之情。这思念这乡愁在春节里在团圆中得到了一个极好的抒发。年味可以是味道的感知;可以是相聚的欢悦;也可以是为他人守护的坚持。

在欢笑与畅聊的背后,有着一群仍无法回家依然在工作岗位为他人守护的人们。他们有着与众不同的年味感受。他们无法在除夕之夜与家人共同品尝年夜饭的味道,但他们却与广大旅客们聚在一起吃着那舌尖上的美味,在车厢内开着宾客满座的“列车春晚”,他们是一群奔跑在铁路线上的人,虽没和家人欢聚但却和广大同胞共渡了难忘今宵,这年味中蕴含着“众乐乐”的味道。春节的相聚很是短暂只是寥寥数天可还有一种比这更短暂的相聚和相望——擦身而过。但同样透着温馨和甜蜜。他们因处于铁路部分的不同岗位,年夜饭一家人根本无法聚在一起共同吃着亲自烹饪的菜肴,共聚一堂对于他们是一种“简单的奢侈”。站台上的这匆匆一瞥,蕴含着满满的祝福和深情。能让人品来出这包含着守望的年味。这是铁路人的年味。这年味中同时也展现出铁路人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

铁路人的年味只是展现出众多还在春节奋战在工作一线人员中的一角。这些仍在“忘我”工作中的人们不是不想回家团聚,不是不想念家中的妻儿老小,但他们却选择了舍小家为大家,让更多的家庭拥有这春节的团聚,享受着这年的味道。他们用自已的行动谱写着新春那不一样的年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