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不能没有绿皮车”彰显铁路扶贫担当

2019-02-03 17:06: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建刚

2月1日17时许,包头开往大连的K1567次列车停靠在内蒙古集宁南站,李克强登上4号车厢,看望慰问旅客和乘务人员,考察春运保障情况。总理问在座的有没有农民工,几位旅客举起了手。总理关切询问他们工资是否足额拿到,在外打工有什么难处,工作好不好找。得知这趟列车要经停26站、历时30多个小时,总理说,我们现在虽然有了时速350公里的高速列车,但不能没有逢站就停、票价低廉的绿皮车。因为我们国家很大,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发展还很不平衡很不充分,既要考虑效率,又要兼顾公平。列车虽有不同,但最终目的都是要把站台上不同需求的旅客安全送达。(2月2日 中国网)

我们虽然有了高铁,但不能没有绿皮车。总理对农民工的关切溢于言表。当前,铁路建设快马加鞭,在高铁“快车道”为各地发展加速的同时,便利、普惠的绿皮车也在承载“交通强国”的使命,为山区人民输送经济的血液,串起发展致富的桥梁。

快起来的时代,也需要慢下来的情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那些大山深处的人民,那些身处不发达地区的人民,依然需要“慢火车”为他们敞开通往外界的大门。

今年春运,在大力增加动车的同时,绿皮车依然本着民本情怀奔走于各地。烧煤取暖、手写车票、票价1元……60多年来往返于黑龙江的“慢火车”,虽然没有动车组、快速列车的环境和“快节奏”,却一如既往温暖了整个寒冬;江西九江至湖北麻城间的6026次列车,九江站至小池口站里程14公里,历时12分钟,火车票价仅需一元人民币……方便、便宜的绿皮车,以村民实际需求为着力点,是乡村游走的画笔,也是远方游子返乡的重要通途。

其实,不只春运需要这样的绿皮车。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大众化交通工具和重要民生工程,铁路一直以来都是春运的主要载体。那些逢站就停、票价低廉的绿皮车,对于偏远山区的百姓来说,承载着他们走出去的向往,也承载着他们致富的愿景。这样的“慢火车”是致富路上“一个都能不少”的真情表达,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具体行动,也是山村脱贫的力量和希望。

“不能没有绿皮车”,是责任,也是担当。“快高铁”,与“慢火车”相得益彰,让旅客的选择更多元,让“流动的中国”有了更绚丽的色彩,也有了稳稳的幸福。(王建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