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益慢火车”“漫”出铁路真性情

2019-02-03 00:20: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尧尧

7266次列车是一趟公益慢车,全程380公里,沿途40个站全部停靠。程雅婷,是长沙客运段列车安全员,在这趟列车上已工作20多年。20多年,她与乘客成为朋友。20多年,公益慢车载着梦想一路前行 。(1月30日新华网)

或许当你看到这则消息,你一定会异常惊讶,在这个时间就是金钱,速度就是荣耀,效率就是效益的流金时代,怎么还会有这样一趟慢悠悠“绿皮火车”的存在,它看起来与时代脱轨,与效益背离,与经济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格格不入。

然而,正是这样一趟慢哉悠哉的绿皮火车,承载了速度之外的人性温情。

这份温情写在旅客与列车工作人员的情感交流里。长沙客运段列车安全员程雅婷在这趟列车上工作了二十多年,每天早上五点多起床,晚上九点多才下班,很辛苦,有时候甚至连饭都吃不上,但是她觉得很值得,因为她在这趟列车上收获了与沿途老百姓乘客的深刻友谊,20多年来,她与旅客们从陌生到熟悉,从熟悉到成为朋友,旅客们有时还会给她带一些自家的食物,来表达平日里她对他们的帮助。

这份温情写在沿途老百姓的生活所托里。湖南湘西地区,崇山峻岭,交通多有不便,这趟列车就是沿途老百姓的出行和生活所托。怀化当地的老百姓们常常挑着扁担,带着大包小包搭乘这趟列车,把自家的特色食品、农副产品,从怀化挑到吉首乡下去卖,再到吉首当地选一些商品拿回怀化来卖,由此挣得经济收入,满足生活所需。

这份温情写在铁路部门不计盈亏的服务意识里。按照常理,这趟列车停靠的站台太多、运行时间长,按正常的效益评估,是肯定会被取消的,但是,这趟列车几十年如一日,一直正常运行着。因为铁路部门深深地意识到沿途的老百姓需要这趟慢火车,依赖这趟慢火车。虽然,它的运行速度可能赶远远不上高铁,但是,百姓的需求,就是铁路部门的追求。他们依然不计盈亏地让这趟列车一如既往地开行着。

没错,正是这么一趟慢悠悠的绿皮火车,却承载着太多言语无法传达的温情,它映射着国家在快速发展国民经济的同时,依然贴心地兼顾着偏远贫困山区人们的生活和出行便利。

中国有句俗话:“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共同富裕才是真正的富裕1曾经这里的百姓与铁路风雨同车,如今铁路发达了,也不会忘记这个地区的人们依然对绿皮火车的需要。

铁路不会放弃这里,国家也不会放弃这里,这趟列车自始至终地照常运行,正是坚持着这种亘古不变的温情,不管时代如何发展,趋势如何变化,人民大众的需求永远应该放在第一位,我们的铁路部门,正是秉承着这个运营理念,才让我们这趟悠哉慢哉的绿皮火车持续开行着,一直服务着这沿途的父老乡亲。(吴尧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