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情暖春运,让回家更简单

2019-01-31 10:30: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奕锋

春运”这个词的诞生始于1980年的《人民日报》,它是一个被大时代构建出来的概念。恐怕那时谁都没有料到,在近四十年里,春运对中国会有如此巨大的影响。CNN为报道中国春运现象时,甚至找不到一个贴切的词来形容这一行为,最后CNN为春运创造了一个独有的英文词汇,就叫“chunyun”。

2019年春运,铁路部门依旧是春运运输期间主力军。今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13亿人次,同比增长8.9%。每年稳步健升的百分比数也说明了铁路运输对于春运所带来的作用只会越来越重要。面对新的挑战,今年铁路有哪些变化措施呢?

12306升级,旅客购票更简单。自2011年12306网站上线运营以来互联网购买火车票逐渐成为旅客购票的主要渠道。目前使用互联网购票的旅客已占购票总量的70%以上。这个春运,12306网站进行升级,其中就包括刷脸验证、电子客票试点、候补购票等多项功能。旅客通过12306购票时,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暂时无票时,可按日期、车次、席别提交购票需求,售票系统自动安排网上排队候补,有票时第一时间成交。让“黄牛”很难再打出“擦边球”。这是科技的进步,也是铁路部门服务理念的升级。

复兴号集中上线,上演钢轨上的速度与激情。每年春运对铁路来说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2019年春运,400对系列复兴号集中上线,中国红、琉璃金、国槐绿、海空蓝等复兴号中的颜值担当也投入到春运运输中。复习号家族的加入能让旅客轻松实现一朝贯穿南北,一夕横越东西。高铁拉近城市间距离,复兴号更是缓解了人们对家乡的思念。

今年越来越多的智能科技运用到春运中,云计算、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新科技的融入使用,助力车站、列车和线路使用实现智能化。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让旅客“刷脸”进站成为现实;智能机器人为旅客拍照、指路、答疑。

如今,春运不再单单是为了运输的方便,它更是中国成立以来,从“站起来”到“强起来”一个伟大象征。在2019,中国铁路用他智慧的成果给春运中我们带来了舒适的体验,让回家更简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