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小站人:为了平安春运而坚守

2019-01-31 13:42: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志权

题记:平安春运,是他们在坚守。

1

繁忙的山区铁路春运背后,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日夜围着大山转,保障着旅客列车的安全运行,他们就是两根钢轨的“保镖”。

30日,我乘慢火车来到沪昆线贵州东段小站宝老山线路工区,感受春运一线这群人的坚守。

安全没有小事,为了保障春运期间列车的安全和准点,这群人都是夜间作业,认真负责到每一个细节,毫无怨言。他们不畏严寒、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忙碌穿梭在管内线路上查找病害、及时养护维修。他们丝毫不敢放松,对线路病害逐一检查登记,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春运期间工区管内“一亩三分地”安全有序。

在工区工长肖刚的记忆中,不仅今年的春运,其实他们每年的春运都是如此。

2

对这群人来说,春运却是一年中最为紧张忙碌的时段。为了让亿万旅客走得平安、走得温暖,他们不得不放弃团聚机会、牺牲小我,成全大我,勤勤恳恳坚守岗位,无私奉献发光发热。  

工作中有太多的坚守,有坚守的地方,定有温情在涌动。

每逢春运,工作繁重、任务骤增,这群人更是将自己的每一分、每一秒都交付给岗位、奉献给旅客。他们穿梭在大山深处履职尽责、奔忙在线路上检查巡视,他们在人们看不见的幕后默默奉献……“舍小家、顾大家”,他们用暖心服务送每一位旅客回家团圆。

晚上22点左右,大山里的雨量达到了出巡值,工长安排职工赵林祥和金兵,一人带一名劳务工,冒雨消失在漫漫长路上。

不畏风霜坎坷,一个个春运幕后的坚守故事感动着我们每个人。岁月静好,他们的坚守,只为旅客心中最美的春运回家路,这份责任,重如千钧。

3

在苗岭侗乡千里铁道线上,护航春运安全畅通的这群人,他们都是在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苦环境中工作,守护着山区铁路线路的安全与畅通。他们经受着冰点以下的凛冽寒风,却把最安全、最优质的服务送到旅客身边。

节假日之于他们,并不意味着休息,而是更重要的责任和更繁忙的劳碌。当我们乘坐在舒适的列车上,有没有想过舒适旅途的背后承载着这群人的付出和努力。

工区9名职工,每天扛着几十公斤重的机具给钢轨疗伤治病,一天下来的步行距离超过20公里,他们恪尽职守、默默耕耘,保证旅客旅途平安温暖。

手中的威克不停地轰鸣着,发出有节奏的捣固声。班长周伟新说,捣固作业不单是技术活,而且是体力活。这群人除了不时要移动作业,每天还要负责双手拿着几十公斤重的威克对线路病害进行维修养护。

4

春节,这个中国最重要的传统佳节,当千家万户灯火通明共享团圆的时刻,众多质朴平凡的小站人放弃与家人的团聚,依然坚守在岗位上,付出辛勤汗水和努力,只为让旅客的春运回家路走的更加平安、畅行、温暖。

肖刚已经有20多年工龄,从春运开始,他几乎每天坚守在小站,带领这群人负责维修养护工区管内线路。

作为小站人,上级布置的任务必须按时完成,特别是要做到小修不过夜,保养要及时,质量要完成得好一点,为了山区铁路的春运安全保驾护航。肖刚说,加班加点是常事,职责所在,绝不敢掉以轻心。

而对于从事春运的这群人来说,春运难,难的是要打一场硬仗,这场硬仗赔上的是与家人的分离和对亲人的思念,赢得的是旅客舒适的旅途和安全的到达。

他们并不伟大,但是在全国欢庆、众多家庭团聚的日子,他们能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自己的工作,只为了让旅客拥有一个舒心的旅途,让每一名旅客平安到家,就这份坚持和守护足以让人敬佩。

这只是宝老山线路工区职工奋战春运的一个缩影。在这个舍小家顾大家的集体里,9名线路工不分白天黑夜,细致入微地检修山区铁路设备。

当我们坐上安全舒适的列车,欣喜地踏上归乡路,感谢这群人的默默坚守,有了他们的坚守,我们才能放心出行,向他们致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