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保安全 真情满人间

2019-01-31 10:20: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永强、吴刚

每年春运都是一场举国关注的大迁徙,对我来说,往年的春运只是存在于各种新闻报道里,都是些非常之遥远的事,其中的艰辛困苦,开心喜悦我也不能体会,即便是有所感触,也是转身即逝罢了,而今年则不同,今年的我是以一名机车乘务员的身份参与其中的,春运于我不再是那么遥不可及,而是就在身边。

春运对各行各业来说都是挑战,尤其是作为主要交通之一的铁路,而机务段作为铁路运输系统的主要行车单位压力更大。为保证春运期间列车安全正点到达,车间早早就开始为春运做准备。一个月前就开始对我们进行春运相关培训,比如春运列车运行调整,年底调整运行图,应急处置五色图等培训,那段时间几乎下班就学习,心情也比较浮躁,总觉得学不学都无所谓,我把自己的想法向师父透露后,师父问了个学习会上讲的知识点,结果我没答上来,很是尴尬,自己心想连这问题都不会,还浮躁个什么?下班还是学吧,不仅得学,还得认真学。春运期间列车开行密集,为保证乘务员休息,支部也为我们在西安南站申请了乘务员休息的房子,还配备了生活设施,这极大的解决了我们的休息问题,再也不用蹭别人的房子。这些举措都是为了很好的完成春运,打一个漂亮的春运之仗。

而春运之仗的胜利,是靠无数人的默默付出。记得前几天问起师父,今年年三十怎么过?他说在车上过,年三十晚上一路上都有人放烟花好不漂亮。听起来挺不错,想起那画面感觉挺动人的,看遍西康线所有烟花,但可惜之处是大年三十,这个万家团聚的日子,别人一家坐在客厅看着电视,磕着瓜子,吃着糖,聊着天南海北的事,其乐融融,但到自己家,当幼小天真的孩子问起爸爸呢?家人只能说你爸爸在上班,当年迈的父亲问起儿子呢?家人只能回答你在上班。当走亲戚串朋友时他们问起你,家人也只能回答他在上班,这大概是许多铁路工作者的写照吧。可时想来自己亏欠家人挺多的,孩子成长没能陪在身边,父母生病不能在家照顾,婚后自己也是东奔西跑家庭重担都甩给了爱人,可这世上没有什么事是两全其美的,选择了这特殊的行业,就注定了东奔西跑,注定了聚少离多,行业的特殊性注定了得把乘客的需要放在首位,而过年乘客最首位的需要就是回家,所以我们牺牲团聚时间,把乘客平安送回家。

这是我的首个春运,也是在异乡过得第一个年,不知道年三十西康线上的烟花是不是真的那么灿烂,但估计我真的会想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