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立足岗位就是对春运的最好帮助

2019-01-31 10:08: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梦豪

春运对大多数人而言是一个美好的日子,回到故乡、和朋友相见、和亲人团聚。但作为春运的承载者,铁路人面对春运不仅仅是开心,更多的是一种责任感。在40天左右的时间里,有30多亿人次的人口流动,这样的年末大考,铁路系统需要所有铁路人的精诚合作。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世界信息化的程度越来越高了,人们出行的方式多种多样。改变的是交通方式,不变的是对家的思念。铁路也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从蒸汽机车到电力机车;从“绿皮慢火车”到“复兴号”;从“40公里每小时”到“300公里每小时”……

铁路用自己的方式跟上了时代的步伐,一直承担着春运的重任,并没有让“坐着火车回家过年”这一说法成为回忆中的岁月,反而“坐着动车回家吃饭”成为了潮流。这不仅仅是一个人或一些人奋斗的成果,而是在整个铁路系统所有人共同努力下才能取得的成就。

笔者作为安康机务段安康运用车间的一名机车乘务员,对此深有感悟。车间承担着西康线的货运机车牵引运输任务,该线路自陕南安康起,横越整个秦岭,途径大岭铺、小河镇、镇安、柞水等站直到西安的新丰镇站,268公里内,共有车站28个。限速八十公里的机车拉着近4500吨的货物飞驰在秦岭,每一天都要开出70多趟车。

目前西康线为客货混跑,所有的车按调图运行,严丝合缝,一分不多,一分不少。整个线上为调度精心安排,“牵一发而动全身”。倘若任意一列火车因故横卧秦岭,后续列车只得“望路兴叹”,且没有别的道路,真所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再加上“救援”所需时间,牵扯机务、工务、电务、供电、车务等部门下达任务,分配工作,影响不可谓不大。

不仅仅如此,机车在线上的安全平稳运行,离不开 “整备”的用心保养、“检修”做的耐心检查, “机调”合理安排的计划, “运转”的精心操纵。因此,任何一个单位的所有工作都同样重要,容不开任何一个人的缺席。

春运开始了,增加了47对临客,这无疑大大的增加了线上的压力,同时会具体的落到每一个人的肩膀上。面对如此的责任,大家能做到的就是从自身出发,立足岗位,努力工作,这无疑就是对整个春运做的最大的帮助了。

整个铁路系统亦是如此,在春运过程中:客运的直面一线的服务、机务的默默无闻的牵引、电务的不差一毫的守护、工务的往复循环的修补、车务的兢兢业业的检查……大家分工明确的同时又能团结合作,手拉手,心连心,共同面对春运的考验,才能答出一个满意的试卷。

作为在春运中的“服务”者,铁路人在春运中有着坚守岗位的必须的理由,也有着自己的骄傲。每当春运结束的时候,也是每个立足岗位、坚守奋斗的铁路人最自豪的时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