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高铁的“复兴”之路

2019-01-28 10:05: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邱云萍

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作为我国的“门面”,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动车组列车。从08年至今已十年有余,中国高铁以飞速的状态发展着。从普通动车组到如今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中国已不同往日,中国高铁全面走向发达国家的水平之中。

复兴号,用了短短两年时间,从2017年6月在首都亮相到2018年年底,仅仅一年时间就增加了成百上千列车次。

2017年6月25日,中国标准动车组被正式命名为“复兴号”。

2017年12月28日,“复兴号”的运营范围进一步扩大到我国中西部地区。

2018年4月10日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

2018年7月1日,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16辆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首次投入运营。调图后,全国铁路“复兴号”动车组日开行数量将由现在的114.5对增加到170.5对,可通达23个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自治区首府。

2018年6月26日,“复兴号”动车组上线运营满1周年,累计发送旅客4130万人次。

2018年7月1日,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最长高铁列车——16辆长编组“复兴号”正式上线运营。

2018年9月23日,CRH380A改造的"动感号动车组"在广深港高铁上线运营,此前在此线运营的复兴号全数退役。

2018年10月,17辆编组超长版“复兴号”亮相,车身长439.8米可乘坐1283人,2019年将投入京沪高铁运营。

2019年1月2日,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在高速列车采用ATO是高速铁路智能化的重要标志,对保持中国高速铁路列控技术的国际先进水平有重要的意义,复兴号在世界上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功能,成为中国高铁自主创新的又一重大标志性成果。

“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构建了体系完整、结构合理、先进科学的技术标准体系,动车组基础通用、车体、牵引电气、制动及供风、列车网络标准、运用维修等10多个方面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中国高速铁路的发展,无疑是对国家实力的一种展现,更是对我国平民出行便利给予方便。从以前西安-成都10多小时到现在4个多小时,提升的不只是时间,更是对人民经济命脉的提升。随着中国高铁“复信号”动车组的提速,中国在工业化发展商以及制造业产业的升级道路上越走越快。中国高铁作为新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之一,将会带领着一大部分经济继续砥砺前行,更创辉煌。(邱云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