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旅客离“一证”乘车还有多远

2019-01-28 09:57: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丽辉

有很长一段时间了,当旅客发现下车后发现火车票丢失,出站时被告知需要补票,个别旅客对火车票实名制如何执行提出了质疑。实名购买火车票丢失后如何补票始终是旅客关注的话题。

自铁路实行实名制售票方式以来,必须用身份证购票,乘车信息保留纸质火车票,但始离“票证合一”仍有些许距离,就拿 “旅客下车后才发现车票遗失需重新补票,铁路部门只能解释为“由于无法进行确认”、“给逃票留下空间”必须重新补票”这让旅客有些疑惑:同样是实行实名制的飞机,就能迅速调出丢失机票乘客的信息,反观铁路部门为何不能查明购票信息,而要求丢失车票的乘客补票呢?

信息化的发展到了如今的程度,单纯在技术上确实能支持铁路实行“票证合一”,如飞机一般购票信息与身份证彻底绑定,可查可验。但在规模上,铁路与飞机却不可同一而论,飞机在我国并非算是大众、平民化的出行;反观铁路高铁发展至今已实现平民化运行,一市一车站、一市多车站乃至许多县级地区皆有火车站,如此庞大的路网规模,自然难以实现与飞机一般“票证合一”全面信息化,甚至连“自动闸机”也未能全面普及,多地车站仍需人工检票。

铁路部门要实现“票证合一”并非做不到,而是一时普及不了!老话说的好“事要一件件做,饭要一口口吃”,铁路首先是实现在所有车站安装“自动闸机”以减小人工成本,之后再实现购票信息与身份证彻底绑定,在全国各车站联网,真正实现“一证”乘车。

人民铁路为人民,在高速信息化的今天、明天,铁路不仅能实现“一证”乘车”,更能实现刷脸、照眼等更高级、便利的方式方便旅客乘车,想一想那时的效率有多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