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以快慢对比看铁路“应考”表现

2019-01-28 09:44: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衍仲

今年春运在12306上好不好购票?旅客购票有什么新体验?候补购票、减少验证码、人脸识别,12306又出新花样。(科技日报 1月23日)

人们对美好生活需求日益增高,但对春节团圆的期盼丝毫不会改变,面对40天近30亿人次的流动的春运大考,铁路部门如何出招施策,我们来稍微对比下。

购票方式上的快与慢。12306最近又出“新花样”,首先是候补购票服务,在服务试点购票旅客遇到车票售完的情况,可在12306平台进行登记,遇重新产生可售车票时,自动兑现车票,这样“秒退秒售”的快速购票方式,可以让票贩子囤票退票再购票的恶劣行径难以生效。其次是验证码减少,利用风控系统对数据分析,区分出机器抢票和正常购票行为,当发现有不间断快速刷新等异常的请求时,才会显示验证码,让“黄牛”变成慢吞吞的“蜗牛”,真可谓是大快人心。

列车运行上的快与慢。2019年春运,400对系列复兴号集中上线,轻松实现“朝发夕至贯南北,铁龙飞驰连西东”,在拉近城市间距离的同时,也缓解了人们对家乡的思念。可能有人要问,既然高铁运输已经如此方便了,为何还要继续开行普速线“慢车”呢,据查询网络数据,我国铁路普速线营业里程超过十万公里,占我国铁路总营业里程的75%左右,覆盖面积较大,甚至在部分偏远山区,“站站停”、“开行几十年不变”的“慢火车”以票价低廉、方便停车等特点成为了居民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进站乘车上的快与慢。自助验票闸机逐渐普及,各地区火车站纷纷打出“最快2秒刷脸进站”口号,如此高效率的检票方式,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进站口拥堵情况。与“快速检票进站”相承接的是旅客可以“慢慢”进站乘车,“老、幼、并残、孕”重点旅客从进站到出站全程服务、高铁顺手寄等项目的推出,从前大包小包急急忙忙的景象日渐减少,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小包一份杂志把乘车当成享受的“慢”体验。

随着科技发展,铁路部门让旅客体验到了“快”的舒畅但也没有扔下“慢”的柔情,一招“快慢并行”相互交织出平安有序温馨的回家旅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