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要“真正让旅客感受到像家一般的温暖”需“主客”的共同努力

2019-01-28 09:46: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贻煌

1月20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北京检查春运工作时强调,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和运输企业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践行群众观念、强化安全监管、实化服务措施,全力以赴做好春运各项工作,确保旅客安全顺利出行,真正让他们感受到像家一般的温暖,向党中央和全国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案。(据1月22日《人民铁道报》)

毫无疑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提出的要求,作为铁路运输部门必须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响应和努力做到,决不能辜负了他的殷切期望。

那么,如何才能实现中央领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所提出的“真正让旅客感受到像家一般的温暖”呢?

笔者认为,这就需要作为“主人”的铁路部门及工作人员和作为“客人”的旅客的共同努力。作为主人,对客人要“笑脸相迎”和“热情接待”,要诚心诚意地把客人当作“座上宾”,当作“贵客”、“稀客”,要尽心尽力舍得花钱,置备丰盛的美味佳肴,让客人酒足饭饱,尽兴而归,感受到主人的真情厚意,不能怠慢了客人,甚至对客人冷脸相待,否则,“主客”的交情不能继续下去,到此打住,客人也就不再登主人之门了;作为客人,要“入乡随俗”,不能“喧宾夺主”,更不能强主人所难, 说出对主人不恭的话, 做出对主人不敬的事等, 以免主客不欢而散, 从此可能断绝来往。 总之,主人要懂得为主之道,客人要懂得做客之道,主客要互相尊重,学会“换位思考”,明白“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对主待客都要注重礼节礼义,尽心尽力做到“恰到好处”。只有主客双方做到这些,才能做到“把盏言欢”,情深义厚,成为“一家人”,反之,就会不欢而散,其结果也就不想而知。

 因此,作为“主人”的铁路部门及工作人员必须把车站和车厢当作自己“流动的家”,要爱这个“流动的家”,尽心尽力地把这个“流动的家”营造成“舒适”和“温馨”,同时,要景地主”之谊,行“主人”之礼,把旅客当亲人,当“贵客”,笑脸相迎旅客,热情接待旅客,随时恭候旅客光临这个“流动的家”。真正使旅客有“宾至如归”之感。还要学会“换位思考”,站在旅客角度上,多为旅客着想,尽心尽力地为旅客提供各种优质的服务,切实把各项便民利民措施落实好,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旅客感受到铁路部门及工作人员的真情厚意,才能“真正让旅客感受到像家一般的温暖”,才能真正让旅客感受到铁路部门所确定的春运工作目标“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的实实在在,而不是一句空话。

但也毋庸讳言,要做到“真正让旅客感受到像家一般的温暖”,仅仅依靠作为“主人”的铁路部门及工作人员的努力是不够的,还必须依靠作为“客人”的旅客的努力,没有旅客热情支持和配合,没有旅客的理解和参与,共同把车站和车厢当作自己“流动的家”,把自己也当作这个“家”的一员,和铁路部门及工作人员一道,尽心尽力地把这个“流动的家”营造成“舒适”和“温馨”的“家”,是很不容易的,这是因为“孤掌难鸣”,铁路部门的工作人员仅能景主人”之责、之谊,如前面所说的一样。更何况,这个“流动的家”,“主人”仅是极少数,“客人”却是大多数,“主人”和“客人”的比例差别如此之大,“主人”就是浑身是力,也顾不过来,难以招待“客人”周全的。这样,要想让如此之多的旅客,也就是“客人”都满意,都能真正感受到像家一般的温暖,是难以想象的,这是众所周知的问题。因此,作为“客人”的旅客,也必须严守“做客”之道,也要学会“换位思考”,也不妨把自己当“主人”,只有这样,才能有支持和配合、理解和参与,自觉遵守铁路部门所制定的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做到讲文明话,行文明事,做文明人。从而就能与铁路部门的工作人员一道,共同珍惜爱护“流动的家”的一切,使这个“流动的家”更“舒适”和“温馨,自然就能“真正让旅客感受到像家一般的温暖”了。

最后,笔者希望铁路部门的工作人员和广大旅客都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努力把“流动的家”营造成“舒适”和“温馨”,“快乐”和“幸福”的“家”,从而都能共同感受这个“家”的温暖。只有这样,铁路部门的工作人员才能使确定的春运工作目标更好实现,旅客才能做到使出行的路更加方便快捷。(吴贻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