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做强舆论引导,弘扬民族正能量

2019-01-27 20:36: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静

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25日上午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央视网)

做大做强舆论引导,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是党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和高度责任,必须始终坚持和发扬舆论引导作用,推动媒体向前向上高质量发展,找准着力点,开发新举措,运用新技术,展望新未来,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持。

当今社会知识更替快,信息技术,科技手段层出不穷,人们接收信息的时间越来越短,从3G到4G,从4G迈向5G,从报纸杂志到电视,从互联网到手机智能,网络覆盖下的中国已经变得越来越透明,越来越公开,但每天铺天盖地的新闻,报道,热点,哪些是真?哪些是假?哪些有价值?这都需要我们给与极大的关注,民之所向,心之所往,生活中的一点一滴都需要我们对老百姓加以正确引导,弘扬正能量。

近些年来,随着媒体对于技术的不断应用,舆论引导不断加强,取得了显著成效。就拿高铁霸座来说,霸座是旅客自身素养问题,是不文明的行为,铁路部门是一个服务企业,可以服务人,但不能过多的约束人,没有执法的权利,特别是涉及到百姓利益的问题。老百姓的关注点是围绕乘客没素质,铁路部门手段过于软弱展开,而媒体则站在法律和道德的角度建议加强法律手段,在正义的呼声下,促成了铁路部门实行改革,将霸座列为违法行为,受到广大老百姓的一致点赞。

再拿脱贫攻坚来说,扶贫采棉,扶贫小慢车,山村间几十年票价不长的绿皮车,这些都是铁路部门在扶贫路上的具体举措,老百姓可能关注更多的是如何让自己富起来,而这些举措被报道宣扬出来后,有更多的人可以循着列车到这些地方去,或是采棉,或是引进,或是投资,或是旅游,促进当地农民致富,带动一方地区经济发展,实现共同富裕。

再者,现在高铁时速越来越快,公交化,1小时经济圈,服务设施完善都让老百姓感受到快捷便利,高铁打破了时间空间的界限,促进各地区人员相互融合,打破了外地本地本质上的区别。媒体舆论的关注,让更多人将注意力放在了家乡高铁何时能开通,西藏、新疆等这些高铁未开通的地方,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期盼高铁的到来,让人们蹭着高铁去旅游,行走在中国的版图上。

再拿春运来说,流动中的中国无疑是让人期待的,铁路部门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一点一滴受着广大老百姓的关注,中国高铁这张明信片在大量的正面报道宣传下,越来越得到老百姓的认同,它不仅成为了中国老百姓最大的获得感,同时也享誉海外。春运中的好人、好事,春运中的“逆行者”被媒体不断挖掘出来,许多的铁路工作者、民警,各行各业里的人被老百姓所熟知,让老百姓更多的了解我们身边的人、身边的事,社会正能量满满。

媒体宣传、舆论引导重在准确、迅速,小人物、小事件不断被挖掘出来,好的做法,好的事情被大力的宣扬,而一些不良导向,偏离事实依据的情况则被更好的引导,规避风险。漫画+评论,报道+趣味视频,这些新的结合点,都让老百姓更好的接收信息,传递了精神正能量,引发广大人民的思考。

相信,在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媒体时代会不断发展壮大,会有更多的先进典型、先进事迹被挖掘出来,会有更多的优秀人才汇集在此,让老百姓在正能量的熏陶下,感受祖国美好的明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