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节回家,安全是最近的路

2019-01-27 20:35: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智明

春节临近,一段《啥是佩奇》的短片勾起了游子回家过年,阖家团聚的期盼,在微信、微博上不断刷屏。2019年1月21日,一年一度春运大迁徙帷幕正式拉开,这一天人们结束了一年的奔波,带着思念,背起行囊,踏上回家的路。

作为我们国家的名片,高铁是大多数人春运期间选择出行的主要方式,其原因有:高铁舒适、快捷、价格合理等等。就在春运前几天网友们调侃式地上传一段疑似两高铁“飙车”的视频。据悉,在上海去北京的复兴号上,后面突然追上来一列和谐号,两列车齐头并进了两分钟。最后,复兴号决定发力,一个加速,将尾灯留给和谐号。虽然大家都知道网友不是认真的,但答案是:“飙车”不存在!

安全是铁路运输永恒的主题。回顾近几年春运目标:2016年“让旅客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2017年“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2018年“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不知大家是否发现,每年春运都会对安全有要求,而且是将它放在第一位,可见铁路运输对安全的重视。细心旅客会发现列车在运行时,前方不时会出现像马路红绿灯一样的信号机在线路上,高铁司机就是严格按照信号显示控制列车运行,不存在开“斗气车”。

列车运行自动控制。枢纽线上的高铁列车开行时间间隔短,前后不过几分钟,合理缜密的列车运行图牵一发而动全身。CTCS列车控制系统是保障高铁安全运行的核心,列控系统根据列车运行图生成列车运行模式曲线,以信号的方式传达到列车司机,司机则按信号行车,在确保安全的大前提下实现对列车精确、自动控制,确保列车分秒不差地到达车站。

春运,火车上、高铁上贴满喜迎新年的中国结,增添车上喜庆气氛;增开火车、动车组列车;优化购票流程新增扫码登录、推出候补购票等功能,确保更多的旅客能买的上票;实行刷脸进站等等一系列便民措施。铁路部门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态度组织工作,实现春运目标,助各游子平安温馨地回家。越来越多人选择高铁出行,离不开安全技术的硬实力与温情相伴的软实力的支撑。春运出行,不管去哪,笔者认为安全才是最重要的,才是离目的地最近的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