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连淮扬镇铁路——区域发展的重要“强心针”

2019-01-26 16:16: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兴

“2020年,连淮扬镇铁路将建成通车,高铁梦就在眼前。”在第88期市民论谈上,这一消息让在场的代表、嘉宾们振奋。(1月14日 中国江苏网)

去年10月份,一则有关于国内高铁桥梁建设的新闻轰动了网络:连淮扬镇铁路最大转体桥成功转体,创国内高铁施工多项第一。这标志着连淮扬镇铁路最大的控制性工程由此完成,连接连云港到镇江的高铁线进入建设阶段的快车道。根据建设规划图,到2020年,连淮扬镇铁路将建成通车,这意味着该地区将正式结束没有高铁的历史。

连淮扬镇铁路为什么这么重要呢?从地图上看,它建成后,将南连宁启铁路和沪宁城际高铁,西连京沪高铁、徐连客运专线以徐宿淮盐铁路和青连铁路,将会在全国铁路网和当地的运输网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江苏的西北部到中南部由此快速连接,将对该地区的经济发展、区域融合、人才交往、以及地区的快速互联互通发挥着“强心针”的作用。

从连云港、淮安一直到扬州和镇江一直是江苏的地位显著的经济走廊,过去是如此,现在也是如此。江苏,之所以能够成为我国重要的经济发达地区,和连、淮、扬、镇等地区大量的乡镇企业和民营企业的蓬勃发展是分不开的。进入新世纪以来,江苏经济发展一度遭遇瓶颈,不管是贸易进出口,还是内部的制造业都遭遇一定程度上的下行压力。其实不管是什么原因,综合来看主要因素还是因为交通条件的相对“滞后”,对比其他相关地区高铁事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以京沪高铁为核心的高铁网络“绕着江苏”跑的局面,再加上其他省市正在全面进入高铁网络时代,江苏中部和沿海地区的发展正在经受考验。所以,高铁的通车不光是在地人们对出行便利的渴望,更能对这几个重要经济发展中心起到基础性拉抬作用。更何况,当连淮扬镇铁路建设完成之后,它将连接到全国高铁网络当中,届时,当地人们可以通过这条铁路形成区域“一小时生活圈”和全国“八小时交通圈”,这将改变在地人们的生活方式,且让江苏省中部和中北部这样的重要经济重镇区和经济发达区加入到全国高铁大家庭。

自从十九世纪末之后,因铁路以及海上航运的快速兴起,让多年以来依托运河发展的扬州等地区快速衰落,附近的经济发展重心随即转移到了上海、南京、武汉等地区。其实,这种现象还是在侧面显示出交通条件的发达对于一个城市、一个地区发展的重要性。当更快、运载量更大、性价比更高的交通条件出现后,将会左右着这个城市或地区的未来。扬州是如此,其他依托交通便利而发展的城市也是如此。

现如今,随着高铁的快速“介入”,连淮扬镇等地区将会迎来全新的发展时代。依托旧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以及当地具有相当活力的企业发展模式,我们相信,它们会重铸辉煌,对区域发展乃至带动全国经济发展会起到不可忽视的推动作用。届时,我们将会看到一个全新的江苏,一个全新的连、淮、扬、镇地区——也将会看到一个全新的扬州,过去它因运河而兴旺,而未来,它会因高铁而重新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为交通事业发展重要性做出精确的注解。(黄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