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粤东铁路的“老黄牛”:舍不得退休

2019-01-25 18:33: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秋岸  林少娜

“这趟值乘任务完成了,很舍不得离开与我相伴了36多的火车头”。1月20日,春运前一天,姜洪福接到单位的退休通知,在担当完最后一趟K688次值乘任务后,姜洪福的眼睛有点湿润,向停放在整备场的机车默默注视着,依依不舍的告别DF4D0566机车。由于接到了退休通知,未能参加2019年春运,他很遗憾。

姜洪福是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龙川机务段的一名火车司机,自1983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这个岗位上。1997年由东北的海拉尔机务段调入广铁集团龙川机务段,担当着龙川至广州、深圳、东莞,龙川至梅州、汕头,龙川至福建漳平的客车牵引任务,在粤东千里铁道线上,一跑就是22年。1月20日,他内心又激动又感慨,激动的是这一天职业生涯的最后一趟值乘任务了,感慨的是恋恋不舍的铿锵驰骋,想着担当今年春运任务。长期的火车司机生涯,让他更稳重了,他立下信心:一定要确保最后一趟车的安全正点,为退休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5时12分,在汕北公寓,正式叫班了,姜洪福值乘汕头至龙川K688次。他有条不紊地起床、洗漱、整装、照镜……长期的乘务生涯,一整套的动作十分流利。在派班室内,他进行测酒、按指纹、核揭示、对点单、作预想,出勤作业标准流利顺畅。

6时整,他到达汕北库内整备场停放的DF4D0566机车接班作业,手帐、点单、录音笔按规定位置摆放,输入司机号、车次等LKJ数据,每一个程序、每一个动作都要执行呼唤应答制度。他的每一个动作、每一句话,承载着这趟列车每一位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7时45分,阳光下的汕头站,气温回升。K688次缓缓起动,列车驰骋在粤东铁路上,沿线的江景、山景虽然尽收眼底,但他全神贯注、精神抖擞、彻底瞭望、准确呼唤,不被两边的美景所动容。列车在潮州、揭阳、丰顺、兴宁、龙川5个营业站,站站平稳对标停车。

11时19分,列车到达龙川站,姜洪福有条不紊地进行换挂作业,将机车驶入龙川库内。“姜师傅,恭喜你可以退休啦1 12时20分,在龙川派班室,机调员向他道喜。“当了一辈子的火车司机,就退休了,感觉几十年就像几天一样,时间过得真快啊,真舍不得啊1 姜洪福感慨着。

(刘秋岸  林少娜)

(0125)图1:姜洪福在火车头上值乘.jp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