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复兴号”,携手打造温馨“中国年”

2019-01-24 15:53: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云龙

1月21日起,2019年春运正式开启。在未来的40天里,全国旅客发送量预计将达到29.9亿人次。(1月22日 央广网)

 “中国年”离了春运是不完美的,随着科技革新换代,铁路综合服务不断升级,春运也发生了“走的了”向“走的好”“走的温馨”转变。透过携手“复兴号”扩大开行范围,无疑为今春归程填涂了新的生机与亮色。

“不试春运,不知题之困也。”试水春运,诚然压力不小,近30亿人次的“春运大考”,考量着“复兴号”高强度运行能力及最大载客负荷。此次在北京至太原、西安、成都、沈阳,上海至昆明、厦门、合肥,南京至南宁,深圳至重庆,广州至兰州等地多方向开行“复兴号”,一来在短时间内必须适应不同气候、地质条件,要求极强的耐候性、平稳性,二来激增的客流量,需要更大的空间承载力。因此借春运“东风”磨砺硬件设施,也是一种务实求进的踏实态度。

“胸藏文墨怀若谷, 腹有诗书气自华”。自2017年9月21日,“复兴号”在京沪高铁按时速350公里全面开跑以来,历经“黄金周”、元旦小长假运输考验,其运行平稳、高效有目共睹。列车始发、终到正点率分别达到99.5%、99%,表现出优良的中国品质,圈粉亿万国民。运营一年多的“复兴号”敢在春运舞台饰演“弄潮儿”一角儿,其背后坦露出的,是“中国标准、中国智造”的双重自信。

“复兴”传情,助力“文化春运”。以往“复兴号”动车组只在东部或者发达地区固定开行,如今它用行动代言“春运暖心回家路”,使你“足不跨城”即可亲身体验便捷、舒适,为更多华夏儿女创造了“零距离”触摸“中国智造”的机会。驰骋北国南疆的那抹“中国元素”,不仅迎合了旅客们的“好奇心”,即使你身处异乡,坐上它,也能体悟到“家文化”的传承。

真理贵以实践检验。一方面,中国铁路在探索发展市场化路途上,将自我革新的服务意识融入到人民迫切需求之中,着力用先进运能运力破解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矛盾。另一方面,“内外兼修、文武皆备”的“复兴号”创造更多的社会、人文价值,以稳定、高速效率伴您早些回家,以精细化服务设施营造温馨春运,对旅客而言,何尝不是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提升。

笔者认为,从“春运+复兴号”身上,应发掘出一种笃行品质。从表面上看,“复兴号”扩容打响了春运攻坚战,深层次分析,这是铁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发力。我们有理由相信,“春运+复兴号”联袂之下,又将树立一座“叫好又卖座”的服务里程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