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反向春运”乃理性选择

2019-01-24 15:43: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林少娜

2019年春节日益临近,铁路、航空春运抢票大战也日趋“白热化”。由于返乡车票“一票难求”及机票昂贵,今年选择“反向春运”的人群大幅增加,春节去往大城市团圆成新风尚。(中国新闻网)

春运期间,虽然铁路部门挖掘自己的潜能,提升自己的服务,但是“僧多粥少”的局面依然持续,“一票难求”的背后,是返乡客对于家的“虽远必达”。人们常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但“家”是什么呢?在我看来, “吾心安处是吾乡”,父母所在之处即吾乡,家就是“团圆”之所。

春运期间,从北上广等城市去往各个方向人满为患、拥挤不堪,而从其他城市到一线城市却客源寥寥、冷冷清清。这在“单向流动”的春运格局, 很多大城市一临近春节,往往就“人去楼空”,成为“空城”,因此,“反向春运”应运而生,“反向春运”顾名思义,将父母和留守子女从老家接到工作地过年,这使得看似无解的运输资源倒挂问题找到了完美的解决方案,形成了南来北往、满载而归的运力均衡配置和利益最大化的理想境界。

那么,让老人小孩在近30亿人次被称为全球规模最大的人口迁徙中奔波,让外出游子于心何忍?其实现在高铁动车成为春运主力军,舒适且快速的出行可以减少老人奔波带来的辛劳,铁路各个车站也开通了春运志愿服务,帮助旅客解决出行中遇到的困难,不断改善的出行体验,提供更为贴心的个性服务,让旅客出行安全、舒心、温馨。

铁路打折优惠也为“反向春运”提供了推力。从时间和经济成本上看,“反向春运”不失为理性选择。从时间上来看,春节放假七天,除去路上时间,在家时间寥寥无几,拜年、祭祖、访友等系列活动也只能走个过场,倒不如到城里过年;从票价上来看,铁路则推出部分“回空”列车最高6.5折的优惠,对“正向春运”起到削峰平谷的作用,也大大降低了旅客的出行成本。

不管是“反向”“正向”,不管是在哪里,团圆就是过年,吾心安处是吾乡,希望大家都能过个团团圆圆欢乐年!(林少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