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列车全面戒烟需循序渐进

2019-01-23 09:10: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松

高铁动车、公交地铁等场景里,由于强有力的执行,公然吸烟几乎成为偶发事件,但普速列车上,吸烟问题已经广受诟玻尽管铁路部门曾出台规定,在普速列车上划设专门的吸烟区,但凡有过乘坐体验的人,依旧槽点满满。(浙江新闻)

吸烟有害健康这一标语在公共场合可不少见,在电视上有很多公益公告也是多次播出,但对于我国一个烟民大国来说,戒烟可是是一场持久战。论持久战是出于我国伟人毛泽东同志在抗战时期提出的作战方略,其中所包含的理论与观点,同样适用于现在的戒烟战中。只是需要作出一定程度上的改变,举一反三才能真正的懂得这一方略。

在公共场合吸烟有害健康的标语随处可见,在公共场合吸烟是极度不文明的不文明行为,除了影响公共场合的空气质量,而且还影响他人的身体健康。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据相关统计,我国每天有2000多列普速列车运行,日均输送旅客300万人次,年运量达10亿。在如此大的运输人流量的情况下,公共场合的空气质量以及人体健康暂且不说,但吸烟容易触发火灾,还记得我国得大兴安岭的大火吗?那就是一个烟头引起来的,只要出现一次由吸烟引发的火灾,都是隐患巨大的直接伤害。在火车这种运输工具上发生火灾将会引起巨大的人生伤亡,所以,为了保障多数人的利益与安全,有法律来约束已经成了不可避免的趋势了。

与此对应的,普速列车全面禁烟的呼声确实很高,相关试点也早在运行。在以前列车的每节车厢都有一个专门的吸烟区那就是每节车厢的连接处,大量的烟民可以在那里腾云驾雾。但对于列车车厢这种公共场合来说,禁烟势在必行,从直至近日,根据跟踪调查的结果,中国控烟协会建议在高铁动车禁烟的基础上,追加普速列车全面禁烟。前段时间就出现因为某男子吸烟导致高铁迫停,造成不小的社会影响。但看到过多方努力,也看到较大的民意支持,这让相对滞后的进展显得十分尴尬。

对于用法律来约束这一想法来说,在现代法治文明方面,除了保护大多数人的利益外,不会忽视少数群体的诉求。所以,在治理层面,动辄拿出法治的手段并非万能,一来有过于武断的嫌疑,少了许多照顾到各方的系统性思维,二来显得过于冰冷,缺乏法治文明中的人性化。

公共场合全面禁烟已经是大势所趋,但如果过于直接的全面禁绝吸烟,在普速列车的现有运行环境下,谈不上有太多的可操作性,也能预计到,一旦没把控好执法力度,就会引发矛盾和对立情绪。毕竟任何事情都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这点,在许多地方在推进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态度中便能窥探一二。但反过来说,没有一份刚性的条款加以指引,有效推行普速列车全面禁烟更是无从谈起。

在现阶段,不能过快的推进普速列车的全面禁烟。我们首先需要行之有效的提案与方法,同时也需要具有实施的可行性。刚性的法律条款是必要的,但需要给定一定的适应期,既然普速列车禁烟难是个长期积累下来的问题,那么对于现有的社会期待而言,就不能抱着一蹴而就的想法。一步登天必然适得其反,循序渐进才能更好的推进全面戒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