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出行是素质出行家风出行

2019-01-23 09:13: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浩洋

近日广铁集团发布一个1分14秒的小视频,用一件事情分成对错两个方面配以节奏感强的音乐让我们在轻松的氛围中了解文明出行的方式。(源于央视新闻移动网)

出行中乘坐火车高铁是必不可少的,越来越普及的智能化科技对我们真的是十分方便,但是过去一段时间里有些现象却跟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无关,令人值得反思,深思。

文明出行不能只为自己考虑。有些旅客总感觉自己买票乘车即为“上帝”,花了钱而等不到令自己“满意”的服务。于是,就会去采用素质低下,毫不讲道理的“霸座”行为,有的人因为自己家人错过了时间,却伸腿“拦高铁”车门,还有为了逃避10岁孩子买全票,竟然一把抱在怀里,说成还在读几年级的小朋友,大闹出站口。结果可想而知,一段时间内被限制购买车票,被列入失信人名单,就这是严重的后果,更不值得。这些旅客只认为自己花了钱,应该得到相应的服务,却根本不去想别人也都是一样的。出行中把自己放在首位,却完全不考虑其他人,自己随心所欲,脱鞋、大声说话、乱堆放行李,等等,有人说“不影响别人就是道德的底线”,那么这种不文明出行行为是不是已经超过了道德的底线?说到底这是一种素质低下,不讲文明,自私自利的行为,这种陋习却成为影响被人出行的桎梏。

谈及这些现象的时候,大多数人抱之嗤之以鼻态度,又有很多人选择了高高挂起,但是如果我们都从自身做起,共同努力,出行中我们多想想他人,理解他人,那我们就是出行环境的改变者更是享受者。我们都有权利和义务去维护我们的出行环境,除去陋习、丢弃不良习惯,这是对自己的负责,对他人的尊重。

视频中错误的出行方式中有关“照顾小孩”一节,笔者认为,文明出行一定要言传任教下一代。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更是人生第一所学校。我们在出行时有一些不文明、素质低的行为,都是可能影响孩子未来的重要原因,这对孩子的成长是十分不利的。“没有规矩 不成方圆”倘若为人父母都不遵守规矩,随性作为,那怎么能够教育好下一代?

总书记妇联班子成员会议上讲到“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子女教育得好,社会风气好才有基幢,我们出行中任何一件小事都彰显“家风”。我们试想,出门在外都肆无忌惮,那么在家更不可能好到哪里去,在这种环境里长大的下一代不可能知道什么是道德,什么是文明。

2019年春运即将到来,春运更是我们每个人的文明“大考”,无论客流量是不是再创新高,规模是否超前......我们都不能也不应该降低文明水准。越是春运时,越需要文明出行、素质出行,营造社会良好风气。让我们共同的交通工具变得更舒适,出行体验更温馨,社会氛围更和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