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年货专列”的开行增添的不止是年味

2019-01-23 09:07: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嘉昱

近日,一趟满载着果蔬、冻海鲜产品的冷藏集装箱班列由广西出发顺利抵达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大红门站,为春节期间市民的餐桌增添一道美味。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是一年之中阖家团圆的幸福时刻。为了迎接节日的到来,人们早早就已开始准备,比如扫尘、贴春联、买年货……其中置办年货成为市民普遍关注的焦点。在笔者看来,此次铁路部门开行的果蔬、海鲜产品专列在丰富市民餐桌的同时,增添的不止是年味,其实还有更深层次涵义。

首先,该趟“年货专列”作为南菜北运的重要运输通道,在满足京津冀地区节日消费的同时,也促进着广西当地经济的发展。冬季北方地区气候寒冷、农作物生长缓慢,且北方人口众多,对果蔬的需求量很大,存在着严重的供需矛盾。而此次开行的“年货专列”则有望缓解这一矛盾。铁路部门凭借自身路网便捷的通达性,将来自广西的优质果蔬、海鲜产品送达京津冀地区,不仅补足了北方果蔬供应上的短板,丰富了春节市民的菜篮子,而且也为广西特色农产品打开了新的销售渠道。果蔬生产有了新销路,昔日的革命老区有了增收的新路子,当地百姓有望摆脱贫困,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也更近了一步。

其次,我们可以看到,从固定开行果蔬产品专用班列,到完善产品装卸作业流程,再到优化运输产品种类和提升服务品质,铁路部门用心为春节期间生鲜产品的供应提质升级。生鲜产品运输讲究时效性,高效、快捷成为运输企业不断追求的目标。为了给市民提供更加新鲜、优质的生鲜产品,铁路部门一直在幕后努力着。此次开行的“年货班列”采取一站式办理,优先配线装卸的作业方式,大大压缩了装车作业时间。此外还与汽运部门达成战略合作,班列到站后由汽车快速接驳配送,打通了产品配送的“最后一公里”,为产品运输提速增效。经过72小时的长途跋涉,广西的生鲜产品得以在京津冀地区上市,更好地满足了市民的期盼。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下,在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铁路运输以其高效、节能、环保的特点承接了来自社会的广大运输货源。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集装箱班列开行种类的不断增多,铁路将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为描绘蓝天、碧水、净土的美丽中国贡献更多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