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熊孩子车厢”并非长久之计,解决需从教育入手

2019-01-23 09:06: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松

2019春运开始,路上遇到“熊孩子”怎么办?据中国之声报道,有网友提议火车单设“熊孩子车厢”,中国铁路总公司客运部主任黄欣对此做了回应。(新京报)

家家都有小孩,但每家的小孩都相同,有的很听话,有的则很顽皮。而顽皮的孩子则一般都会被冠上“熊孩子”这一头衔,但这一头衔对于家长来说则是不太喜欢。常常在家长口里听到的还是“别人家的孩子”这几个字,但熊孩子也有熊孩子的可爱,对于熊孩子来说大家都是又爱又恨。

而对于加开熊孩子车厢这一提议来说是不太实际,首先孩子的想法实际很简单,大多是小孩都喜欢玩。玩是小孩子的天性,吵闹是小孩子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每个人都是从小孩成长到大人的,不能因为孩子的吵闹而将其分离开来。这无疑很对孩子的心理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其次加开熊孩子车厢意思就是将吵闹的孩子集中在一个车厢,那问题就出现了,孩子的安全问题该如何解决。在火车之中人员多,环境较复杂的场合,孩子的安全问题无疑是重中之重。孩子一旦出现问题那如何想孩子的父母交代。而离开了父母的孩子处于一个陌生的环境里,孩子该如何自处,对于在都是熊孩子的车厢里,又会发生怎么样的情况都会是不得而知。

《合同法》明确规定,承运人与旅客之间订立旅客运输合同后,即承担了将旅客安全运输到目的地的义务。因此,承运人应当采取各种措施,确保旅客在运输途中的安全。如果旅客在运输途中发生伤亡的,承运人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春运出行,在列车上遇到“熊孩子”,绝不是什么小概率事件。 “熊孩子”一路上吵闹不休、上蹿下跳,确实会给周围的乘客乘坐体验造成影响。但对于孩子的这种行为大家都应该能够理解,毕竟大家都是从那个时候过来的。多一份理解和宽容将会使列车的乘车环境有大步的提升。

对于熊孩子的各种行为,还是需要家长加强教育,文明道德的培养需从小抓起,不能因为小而纵容。家长是孩子生活中的老师,家长的行为方式将会影响孩子的一生,以自身为行为来教育孩子无疑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熊孩子车厢”既非权宜之计,更非长久之策。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方法,还是需要社会家庭的共同努力,孩子是有较强的学习能力的,环境的好坏决定着孩子成长。文明教育更应该从小抓起,不能因为宠溺而放纵,造成巨大是社会影响而得不偿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