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不文明坏了春节归家的好心情

2019-01-21 14:10: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点点

近日,杨某因涉嫌在北京火车站酒后滋事,被北京站派出所行政拘留,同时也因此被铁路部门列入“失信名单”。杨某酒醒后追悔莫及(中国网 1月20日)。

小酒怡情,大酒伤身,更别提过度饮酒会使人神志不清,做出一些异于他人的过激行为。杨某因想提前回家,又觉改签麻烦,酒壮怂人胆,在酒精的作用下,无视工作人员的劝阻,强行翻越栏杆进站,袭击工作人员,危及了其他旅客人身安全,直至酒醒后追悔莫及。

在这一次事件中,倘若杨某没有饮酒,自然会在工作人员的安排下,改签稍晚一班的列车回家。亦或者饮酒少许,也可在工作人员的劝说下,控制住自己的行为,不至酿成大错。强行翻越栏杆进站的同时,不仅是无视公共秩序的存在,更是对铁路管理规则发出攻击。凭心而论,日常生活中,依然存在着很多不文明的行为,无理取闹、胡搅蛮缠、撒泼打滚,更别提所谓的“扒车门”、“霸座门”,总以为我只要横一点,就能多赚一些,就能享受特权,便及自身。

遵守规则,是法治社会运行的根本。当自律消失的时候,唯有法律的约束才能改变现状。随着“失信名单”的强力推出,社会信用体系的不断完善,不守规矩、破坏公共秩序行为代价被大大提高。杨某在此事件的结果是被处以13天的拘留和180天的禁止购票,更别提舆论的抨击。笔者相信,每一位有道德有素质的民众,都不愿登上这“失信名单”。与其酿成大祸后自责不已,不如从开始改变自身,不要为了自己的方便和省事,便去侵害他人的利益,不仅要懂得什么是文明,更要将文明传递出去,让文明出行落于实处。

随着春运的来临,我们在平安出行的同时,也需约束好自身。舒适的旅途不仅需要铁路部门的维系,也离不开旅客们对文明的遵守,切莫因小失大,坏了春节归家的好心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