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霸座”为何频繁被热议?

2019-01-21 14:11: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雷彦明

17日,网友“N2M兰博天使”上传的一段在动车车厢内拍摄的视频引发热议,网友指出:成都铁路局领导在成雅动车C6607次上占用乘务席并辱骂值乘司机。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17日回应,视频中4名当事人,其中3名为负责铁路收入检查的工作人员,因沟通不到位发生争吵,未私带无票旅客。已对涉事工作人员批评教育。( 1月17日光明网)

随着我国高铁技术的飞速发展,乘坐高铁出行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高铁时代的到来,不仅为群众创造了便捷、舒适的出行的条件,同时也不断的引发了大家对于高铁话题的讨论。近日,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占座再次引发大家热议。其实,关于“高铁霸座”大家并不陌生,从18年9月的“孙赫霸座”这一事件引起普遍关注,再到“高铁霸座女”和“高铁霸座婶”,被网友恶搞做成表情包。那么,“高铁霸座”频现,以及“霸座”出现后大家对这种现象的热议, 给我们一种什么样的启发与思考呢?

首先,大家对于“高铁霸座”等关于高铁话题的频繁讨论,反映了大家对高铁的关注度日益增加,这是高铁不断普及,选择高铁出行人数持续增加的附带结果,因为高铁与大家的生活联系越来越紧密,所以我们才会去关注关于高铁的话题并参与讨论。其次,对于“高铁霸座”的行为,大家普遍反映出了对于这一行为的反感与不满,甚至一部分网友对于如何处理“高铁霸座”献计献策,给出了自己的建议,这说明,我们绝大部分旅客对于文明出行有清晰的认识。而“高铁霸座”这种现象发生后,迫于大家的舆论压力,当事主人公在网上发出了道歉声明,我们铁路公安处也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进行了相应罚款,并在铁路征信系统中记录了当事人信息并在一定期限内限制其购票乘坐火车。因此,笔者认为,作为乘坐高铁出行的旅客,“高铁霸座”行为不可取,但事件发生后大家的讨论谴责,则有利于减少“高铁霸座”行为,并能够推动对于“高铁霸座”等不文明乘车行为处罚规定的完善与出台。

值得庆幸的是,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连维良1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9年春运,公安、公路、铁路、水路、民航等部门持续加强信用记录建设,依法依规 “高铁霸座”等严重扰乱运输秩序的当事人和失信人采取严格依法处理。所以,春运期间,希望大家能够文明乘车,规范自己的行为,尊重他人,既能收获一趟圆满、温馨的春运行,也能为春运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何乐而不为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