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反向春运让“回家过年”也可以是“进城过年”

2019-01-20 19:13: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冬冬

 2019年春节日益临近,铁路、航空春运抢票大战也日趋“白热化”。由于返乡车票“一票难求”及机票昂贵,今年选择“反向春运”的人群大幅增加,春节去往大城市团圆成新风尚。(中国新闻网)

     一年一度,按时上演,2019年春运大片1月21日正式首映。今年的春运不同以往更令人期待。复兴号动车组列车的强势加入,“候补车票”购票新功能的全新推出,“刷脸进站”的全面普及等,都为此次春运大片添彩。今年春运“一票难求,黄牛倒票”的现象有望得到改善。

    提及春运,首先想到了必然是归家的车票,这一纸车票牵动着无数人的心。朋友圈里各种帮助预约、加速车票的比比皆是,“风里雨里,抢票靠你”,可终究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到头来,车票没抢到,各种抢票软件倒是挺熟稔了。为了这一纸车票,大家可谓是费尽心思,“迂回”、“捡漏”什么策略购票都用上,甚至还有选择“曲线回家“的方式。而今年选择“反向春运”的人群大幅增加,让大家在这个春运,又多了一个过年选择,过年不再必须是“回家过年”,也可以是“进城过年”。

    “反向春运”顾名思义就是一些年轻人不再选择回老家过年,而是将自己的父母、子女接到自己工作的城市来一起过年,年后再送回老家。有意地避开春运人潮的一种方式。在“春运”的票价飞涨至“天花板价”,而“反向春运”票价却折扣优惠“白菜价”的价格对比下。“反向春运”这种“省心省钱更省力”的优势被放大,自然成为在大城市打拼的许多年轻人,对于过年的新选择。

    选择“反向春运”过年,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春运拥堵”的难题,使“单向客流”转变为“双向均衡客流”,实现客流组织和利益的最大化。在“单向客流”下,去时人山人海,返程却寥寥无几。这显然是对交通运输资源的一种浪费,也给运输服务部门带来巨大的压力。而“反向春运”无疑是对这种浪费的填补。选择“反向春运”收益的不仅是运输部门,更是旅客本身,试问购票轻松、坐车轻松,如此出行舒适度岂不美哉?

    把父母和子女接到城市里一起过年,顺便带他们见一见外面的世界,游山玩水快乐美无限,青山绿水开心赏风光,这样的过年岂不更有年味?小两口也不用为“回谁家过年”的问题烦恼,可以一起或分开,轮流将双方父母接过来,一家人欢天喜地过个团圆年,如此一举多得的过年方式怎能不心动?

    有钱没钱、都得回家过年,回家永远是最好的新年礼物。但“家”不一定非得是老家。在我看来,与父母孩子们在一起团圆的地方,就可以称之为“家”。所以无论是“回家过年”,还是将父母孩子接“进城过年”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家人团聚在一起,“地方不重要,人很重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