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客票引领铁路智能化发展新潮流

2019-01-20 19:08: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艾凌凯

告别排队买票,广深铁路实现全国首个刷手机坐火车,今年春运,广深铁路首次实现了刷支付宝通行,旅客不需要提前买票,忘记身份证也能乘车。只要在闸机上刷支付宝,比对人脸之后就能通行,系统会自动把票务信息发送到乘客手机,以后坐火车就像坐地铁一样方便。(1月20日光明网)

  随着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发展,电子支付的逐渐普及,人们的生活出行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钱包不再是出门的必备之物,取而代之的是一部手机,支付消费、地图导航都能实现。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使人民的生活越来越方便快捷,铁路车票的变迁也顺应着时代的潮流,努力使旅客的出行体验越来越美好。回顾建国七十周年的发展历程,铁路票证变迁从上世纪40年代的纸板票到90年代的软纸票,售票时间从过去的手工售票最快的每张96秒缩短至3至5秒,再到2007年推出的磁介质车票,在自助检票闸机使用,大大提高了进站速度和效率,售票窗口少了壮观排队大军,但多出了一排排的自动售取票机的身影。现在,只需要一部手机即可扫码过闸,连身份证和车票都不再是必需品,抵达车站到进站最快只需要5分钟。

  2019年1月20日,铁路部门再次迈出电子客票推行的重要一步,实现广深线刷手机即可乘车,为春运助力,为铁路的多元化服务方式添加“新成员”。旅客乘坐广深线刷支付宝就能够直接在闸机口刷码进站,扫码进站后,手机上就会马上收到最近一班火车的车次、座位号等信息,省去了购票取票环节,进出站一路“畅通无阻”。这给旅客的铁路出行带来了极大的方便,省去了购票取票环节手续,没有车票丢失的风险,在行程改变的时候,可以在网上办理退、改签车票手续,不必再到车站售票窗口办理,节省了旅客的时间成本,给旅客带来更方便快捷的乘车体验。电子客票的逐步推行,在提升服务质量的同时也节约了大量的纸资源,降低经济成本,符合我国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与可持续发展战略。

  现如今,逐渐开始全面推行电子客票,无票时代即将到来,刷身份证进站、刷手机进站不再是曾经的梦想,铁路服务进入新时代,服务水平迈上了一个又一个的新台阶,铁路部门不断将科技创新生活应用于旅客的出行生活,铁路部门从来没有停止过探索的脚步,让广大旅客如出行便捷一直是铁路部门永恒不懈的追求。

  在建国七十周年的今天,在新时代改革开放浪潮中的中国铁路,秉承着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的初心,不断推出一系列利民便民的新举措,积极推动铁路运输信息化、智能化改革。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的道路上,中国铁路将为国家建设交通强国的伟大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