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信念谱写时代铁路新篇章

2019-01-20 10:19: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静

他从一位普通农民工做起,他爱写诗,他撰写的国内首部电气化铁路接触网工技能操作教科书,成为数千名电气化铁路接触网工的“操作宝典”,他创新施工方法80多项,创造经济效益1000多万元。他叫巨晓林,现在是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高级技师。(中国工会新闻)

每个人的成功,并不在于他当初选择了什么职业、走了什么路,而在于他对待工作和生活的积极向上的态度。巨晓林从一名普通的农民工到成为“技术小巨人”,从一名劳务合同工到成为一名知识型工人,先后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华技能大奖,改革先锋等荣誉称号。他的成功,离不开他对于技术业务的执着追求,离不开他甘于奉献铁路事业的决心。

一名只有高中文化的农民工会画画,会总结,会创新,这是他与众不同之处。25年来,他记下了70多本26万字的笔记,熟练掌握了工程测量、机械制图、接触网软横跨计算预配与安装、接触网导线架设与调整等全套技术,能够解决设计时速380公里以上高速电气化铁路接触网施工安装中的各种复杂问题;历时三年,他用图文并茂的方式,总结整理了自己的施工操作经验、工艺诀窍,写出10万字的《接触网施工经验和方法》书稿。每一个工作的日日夜夜,巨晓林都将宝贵的时间用于学习铁路知识和解决工作当中遇到的问题,爱琢磨,肯用心,对于知识的渴望,对于技术业务的执着追求,让他在人生的路上远走越远,越走越顺,他用智慧和汗水谱写了靓丽人生。

徒弟都是宝,建设少不了,今天我教他,明天他领跑。巨晓林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说明着一个人的能力再大也只能做出一小部分成绩,而一个团队的成功却能创造出更多的价值。他先后带出一百多位徒弟,有21人成了工长、7人成了工程队长、6人成了“能工巧匠”、5人走上了项目总工或项目经理领导岗位,这些人传承了巨晓林忠诚勤劳的良好品质,在铁路的发展浪潮中共同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

一个人的成功,既离不开个人的努力,也离不开政策的支持,企业的培养。党和国家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增加农民工打工收入、增进社会公平正义;铁路用同学习、提高人;同劳动,激励人;同管理,尊重人;同生活,关心人;同报酬,体贴人的管理理念为千千万万的农民工搭建了梦想的舞台,给了广大农民工转变身份的机会,许多人因此成为了新时代铁路事业的建设者,不少像巨晓林一样的农民工脱颖而出。

信念是谱写时代篇章的主旋律,铁路建设是一项民生工程,关于到千秋万代,需要千千万万像巨晓林这样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只要敢于拼搏,勇于追梦,无论是农民工、普通工人、大学生还是高素质人才,在铁路这个大舞台里,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璀璨光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