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浅谈高铁吸烟害人害己为何屡禁不止

2019-01-20 10:10: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宁

近日有一则新闻,深圳北站派出所民警处理两起高铁上吸烟引发烟雾报警。其中一起导致列车减速运行高达4分钟之久。两名旅客受到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同时被列入铁路正心体系失信人员名单,180天内被限制乘坐火车。(来源于深圳大事件)

一则新闻虽是老生常谈,但是却一直屡禁不止!尤其临近春运,更多人需要乘坐火车,高铁回家,在购票的同时也关心着交通工具的舒适度与安全性。于是,这个新闻一出纷纷引起诸多大众的关注。

火车,高铁作为公共运输在2011年2月14日经卫生部部务会议就通过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这个条例。已经8年之久,为何仍然时有发生?我们理清思路认真分析不难发现无外乎找到原因.

香烟的诱惑力让太多旅客”忘记”规定烟草对大脑的影响:尼古丁进入大脑之后,对中枢神经系统具有刺激作用,在“奖赏回路”内作用由为明显。讲白点就是烟客们感觉抽烟可以让大脑清醒程度就更高更能缓解忧虑忍耐饥饿。然而当吸烟者停止吸烟数小时后,吸烟者变得烦躁,并很想抽烟。请记住是数小时。其实,现在高铁有太多停靠站,有的甚至半小时一停。如果旅客愿意忍一时痛快又怎会发生这个事情。旅客作为承运人享受铁路带来的服务同时也要遵守规定。但是就如同犯法者说自己不懂法一样,烟客们也会用忘记规定来推卸责任。可是面对在公共场合吸烟危害他人却用不懂,忘记是多么的苍白无力.

烟客的侥幸心里侥幸心理几乎是人人都有的一种心态,它会使人相信通过某种偶然的不确定事件的发生而使自己获得意外的收益或者躲过某种确定可以出现的灾难,是一种与事情的常态发展向违背的心理预期。正如高铁吸烟,乘车的旅客自控力不足又抱着一口而已,应该没事儿的侥幸心态在高铁上吸烟,发生影响全车旅客正点到达这件害人害己的事情。

禁烟有令,管控却有难度!打开新闻,关注铁路禁烟令,首页都是铁路出台最严禁烟令?禁烟下狠招?然而真的就是最严的吗?从执法层面看,控烟处罚力度还不够大。个人在禁止吸烟场所违规吸烟的,最高也只被罚款500元。控烟执法难度大。高铁乘警人数有限,若想及时发现人员数量的成本高,也是执法层面遭遇的现实问题。

 难道就因为难以管控就不管吗?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不是也有很多人慕名而来非要去吗?所以,笔者认为从现实问题看,高铁旅客严禁吸烟必须从思想上做好宣传在各个停靠点旁做标语提醒旅客。从法律上严格管控。上述新闻中,就对两名高铁车上吸烟者分别予以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并被列入铁路征信系统失信人员名单,180天内被限制乘坐火车。这就是很好的有法可依,执法必严的管控办法。从人员上,可以让旅客之间互相监督,举报有奖并不是说说而已,真的有举报的不仅要奖更要让它变成一种文明精神,使人人都是乘警,人人有高铁上的主人翁意识。(陈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