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中国成立70周年,铁路建设硕果累累

2019-01-17 17:44: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玉芳

据悉,中国铁路总公司2019年铁路建设工作会议近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2018年铁路建设工作,分析当前面临形势,部署2019年重点任务,并动员全路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科学有序稳步推进铁路建设,保持铁路建设投资强度,加大铁路补短板力度,以铁路建设高质量发展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据了解,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铁路营业里程由5.2万公里增长到13.1万公里以上,增长157.7%,形成了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铁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国家铁路旅客发送量由8.07亿人增长到33.17亿人、增长311.0%,货物发送量由10.75亿吨增长到31.9亿吨、增长196.7%。铁路科技创新取得重大突破,成功构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普速、重载三大领域铁路技术标准体系,总体技术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部分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笔者认为,这70年来中国铁路发展始终同新中国的命运休戚与共,铁路的发展和变迁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更是中国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2017年6月,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标志着中国铁路开启了“中国标准动车组时代”。中国高铁已成为了中国新的“外交名片”和“形象代表”,是新中国成立70年发展巨变的缩影, 让中国人感受到了满满的自豪感。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无数普通的铁路工作者也在响应号召。笔者作为铁路大家庭中的一员深感责任重大,也为中国铁路发展如今取得令世界瞩目的成就深感自豪,笔者坚信中国铁路将以最有力的“姿态”,在世界科技蓝图上勾画出最美丽的风景!(陈玉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