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见证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沧桑巨变

2019-01-17 17:47: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玉芳

据悉,1月2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会议在北京召开,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会上作了《奋勇担当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 努力开创新时代中国铁路改革发展新局面》的报告。动员广大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担当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众所周知,铁路是中国的大动脉,是联通全国各地的桥梁。新中国成立时,全国铁路只有2.18万公里,其中能够维持通车的仅有1.1万公里。历经70载风雨兼程,中国铁路改革的势头方兴未艾,投鞭断流,在神州大地蓬勃发展、遍地开花。根据铁路总公司公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1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2.9万公里以上,复线率和电气化率分别达到60%和70%左右,超过世界高铁总运营里程的三分之二,稳居世界第一。至此,中国铁路建设的大动脉已然口碑载道,中外皆知。

笔者认为这70年的时间不仅是时代变迁,还有着改革开放的故事。无论是新中国成立后还是改革开放后,两者间的种种交汇都塑造了一座座崛起的现代化大都市和川流不息的交通枢纽。当我们吟唱着春天的故事时,可以在惊叹中看着一栋栋摩天大楼“拔地而起”、一条条高速铁路线路贯穿南北、一项项宏伟工程井然有序的进行中,同时也在这如时光穿梭般的美景中肆意挥洒属于自己的中国梦,因为这是我们70年来不懈努力换来的成果、也是我们无比自豪的依仗。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沧桑巨变”也见证中国铁路的巨变,更见证了老百姓出行幸福指数提高,从纸制车票到电子票,从窗口排长队买票到互联网购票,从人工检票到自助验证刷脸乘车,从普通绿皮火车到现在350公里的“复兴号”动车组,从推车卖货到现在的网上订餐,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最好见证。(陈玉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