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抢票软件靠不靠谱,是一道伪命题

2019-01-16 14:56: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春运即将到来,如何顺利买到火车票成为不少人关心的话题。抢票软件靠不靠谱?抢票软件是否会泄露个人隐私?候补购票功能如何使用?也成为了网友关心的焦点问题(1月15日中国经济网)

抢票软件到底靠不靠谱,之所以会有这样的争论,实际上是春运期间火车票的稀缺和返乡民众对于出行刚性需求矛盾冲突所产生的问题。这样的问题一方面来自于目前铁路线网建设的不完善,还未完全打通中国的每一处城乡;另一方面则因为百节之首“春节”对于中国人阖家团圆的影响与“号召”。

面对社会的发展,很多专家和铁路部门基于春运的压力提出了不少解决的方案,同时也落实了一部分措施,诸如今年广受热议的“反向春运”、反向车票打折等,这样的方案得到了一部分人的肯定,但是在春节回家的传统思维模式下,更多人依旧选择回家过年。很显然,庞大的客流运输再一次让“抢票”成为了整个社会关注的焦点。

当然,抢票软件并不是今年才有,它也在很多时候解决了人们的“燃眉之急”。细观现在的抢票软件,其经过一系列的迭代升级,“功能”貌似强大了不少,但存在的安全风险也越来越大,可以说通过高价购买加速包的经营模式只是传统的黄牛披上了科技的外衣,背后所奉行“价高者得”的理念严重扰乱了民众正常的出行秩序。同时,通过大数据处理和网络的隐蔽手段,既大大提升了民众个人安全隐私泄露的风险,也为警方的查处打击增加了不小难度。

但是无论怎样,民众春节返乡的需求摆在那里,如果不能妥善解决回家过年的出行问题,通过高风险或者非法手段获取车票的现象将永远无法被消灭。毕竟从“购票”变成“抢票”,热门线路车票紧缺的背后一定会存在暗流涌动的市常由此可见,很多民众知道抢票软件的风险,但风险再大终究也敌不过浓浓的亲情。

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可以治标,但终难除本。所以,我们与其去讨论抢票软件背后的风险,倒不如冷静的思考一下,还有哪些方法可以解决春运的压力,哪怕缓解一下压力也行。就像笔者之前所提到的,鼓励民众将父母接到身边过春节的“反向春运”,又或是铁路部门今年试点推出的候补购票功能,在目前春运巨大压力下都不失为一种行之有效的办法。同时,国家相关部门是否也可以考虑“带薪休假”制度的推进与落实,将与家人团圆的时间有意识的分散与拉长,也能大大缓解春节民众扎堆返乡所带来的“抢票”问题。

过年回家,是每一个异乡游子最大的愿望。能否服务好每一个返乡的人,需要的不仅仅是铁路、公路、航空等交通运输企业的努力,也不应该将“抢票”的责任一味地推给政府部门。作为每一个有出行需求的人,我们是不是也该积极配合运输企业和政府部门的工作,从自己开始,坚决杜绝使用不合理的有偿抢票软件,让本应服务民众出行的车票回归它本来的属性,努力维护好市场的正常秩序,让科技的骗子不再拥有投机倒把的生存空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