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谁引领了“反向春运”新风尚?

2019-01-15 16:18: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驰

据统计,今年“反向春运”现象凸显,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南京、天津、青岛、宁波、厦门是十大热门目的地。(新华每日电讯1月11日)

春节临近,一个永恒的话题便是“回家”。而随着每年春运的有序展开,我们看到中国铁路运力的巨大飞跃的同时,人们的出行观念和生活方式也在悄然发生转变。

铁路运输效益和运行效率的提升,一方面运力是基础!中国铁路“1.5”调图便是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提高铁路运力,合理利用资源的缩影,也是供给侧改革具体落实的体现。哈牡高铁等新线开通,破除了部分地区不通高铁的历史,铁路覆盖面更加广,使旅客出行更加便捷。同时,开行高铁数量的增多,复兴号列车增多,长编组列车增多,也迎合了广大旅客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

另一方面,铁路运输效率的提升,运输资源的充分利用是保障。需求侧和供给侧的动态平衡、资源的合理分配是提高效益,减少资源浪费的不变定律。所谓“反向春运”,就是年轻人把老家父母和孩子接到自己工作的城市过年,节后再送回老家。就好比近年来效益日见增长的中欧班列,从有去无回到贸易往来的日渐平衡,就是充分利用了运输资源,将资源的作用逐渐放大。这在铁路客运中也同样得到印证。

谁引领了“反向春运”的新风尚?其实,铁路的发展与人民生活观念的改变是相辅相成、辩证存在的。随着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高铁逐渐成为很多人出行的首选交通方式,这一方面促进了中国高铁的发展,也对高铁运输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而中国高铁的迅猛发展,也使得高铁出行得越来越“公交化”,方便快捷价格合理是高铁的主要优势所在,交通部门对“反向春运”的优惠政策,也引导旅客享受更高品质的客运服务。

随着铁路运力的提升和人们生活观念的转变,资源运用将更加合理,旅客的出行质量也得到提升,相信回家过年“购票难”的话题将逐渐成为历史。

投稿人:赵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